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涨价要合法透明防止垄断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此次前所未有的疫情之下,我国快递业在保障民生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5月8日至9日,申通、百世、圆通、中通、韵达等5家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宣布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的价格优惠幅度,理由是高速公路6日恢复收费。消息一出引起诸多争议。据新华社报道,5月11日,申通、百世、韵达已撤除相关公告。圆通、中通在更新的公告中,删除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表述。
  笔者认为,快递业在抗击疫情中功不可没。但快递价格要合法透明,不能随意“组团串通涨价”垄断市场。
  国家邮政局5月14日对外公布快递业4月运行情况。1~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90.3亿件,同比增长11.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54.9亿元,同比增长5.6%。快递业已经基本摆脱疫情影响,重回高位增长。
  可就在快递业行情看好的情势下,却有了不合法规和情理的动作。如果按快递巨头的说法,由于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快递就涨价,那么,疫情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已经减轻了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彼时这些快递公司为何不降价?价格只涨不降就没道理了。
  当然,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仓储存放成本不断走高等因素影响,快递业的运营面临着诸多压力,如果不上调价格,可能陷入难以生存的境地。重压之下,快递业适度涨价无可厚非,但多家巨头快递公司以公路恢复收费为由“组团串通涨价”则涉嫌价格垄断,有违《价格法》和《反垄断法》等法规,不仅使快递巨头的诚信受损,也会让消费者堵心,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所以说,对这次多家快递公司串通涨价,有关部门应尽快立案调查,依法处理,以规范快递市场价格体系,绝不能让随意涨价成为快递行业的潜规则。其实,消费者并非不能接受快递涨价,但涨价必须合法、透明,讲求情理。否则,快递巨头将得不偿失。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涨价要合法透明防止垄断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