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提振消费关键应从供给侧发力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今年疫情之下,宅经济大放异彩;当下随着多地疫情的缓解和复工复产的推进,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举措;夜经济也渐渐复苏。而笔者认为,作为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驾,提振消费关键应从供给侧发力。
  其一,要不断满足消费者升级、变化的需求,及时做出策略调整。消费需求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成为趋势,夜经济、它经济、代经济、脱发经济等都是找准了不同的消费需求点而催生而出。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而转型升级。比如,疫情期间,由于公共消费场所关闭,不少线下商家纷纷转型线上,拥抱宅经济。快递到家、餐饮外卖、在线娱乐、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大放异彩,赚得盆满钵盈的线上商家不在少数,使宅经济的消费领域和市场不断扩大。
  其二,应通过造词营销,迎合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圈层文化,增强认同感、归属感,提升消费体验。有别于以往的大众传播,在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媒体和直播等方式,关注、传播自己感兴趣的信息。比如,它经济,从造词起名开始就入了“吸猫逗狗”的圈子,先让消费者有认同感,再从宠物“生、养、玩、病、死”等多方面需求出发,创造出宠物车载垫、宠物电热毯、宠物饮水器、自动喂食器等消费产品。
  其三,要做好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以代经济为例,随着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早些年也有委托“闲”人办事的消费需求,但是由于服务提供者匹配难度大、交易复杂、安全保障差等问题难以推进。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这些痛点才得以缓解,代经济也应运而生。疫情期间,宅经济的火爆,同样得益于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一些互联网技术人才,也在宅经济、代经济中找到了自身的用武之地。
  而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从供给侧来解决消费的问题。无论是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迎合圈层文化,还是做好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不仅要靠消费升级驱动,更要靠供给端发力,否则就会形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消费者想要啥产品也是白搭。
  一方面,要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不断提供满足消费者不同圈层不同需求的各类产品;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更新换代、质优价廉的产品,刺激不同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
  总之,要想让消费者掏钱促进消费,关键在生产。有了生产,才能让更多人获得劳动收入,有钱消费;有了生产,且产品丰富多彩,才能满足、刺激更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各类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唯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把提振消费真正落在实处。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振消费关键应从供给侧发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