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更应健康发展
  □ 特约评论员李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线上零售却逆势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直播带货、线上拼团、门店到家……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消费活力迸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消费者得到了更多实惠和便利。而笔者认为,线上销售越是火爆,社会各方越要协力防范直播带货等业务中存在的不良倾向,促进网上零售健康发展。
  1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说明即使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长。前5月,居民消费升级态势依然明显,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正通过电商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说明新型消费方兴未艾,国内市场空间广阔。
  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方兴未艾。当下,各项扩大消费的政策正不断见效,线上线下消费更加活跃,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动能。
  这其中,电商直播发挥的作用不可否认。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已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疫情防控过程中,线上新型业态加快创新,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型消费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线上新型消费,能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挖掘各地优势产业集群,帮助产业带动相关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并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起到助推经济、稳定就业等多重作用。
  然而,需要警惕的是,时下,万物可直播,人人能带货。在直播带货已成为越来越热闹的风口时,直播带货乱象也日渐暴露,诸如刷单、刷粉、假货、虚假宣传、售后瑕疵等问题屡见不鲜,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直播带货乱象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在于对直播带货违法违规问题的法治约束相对滞后,诸如监管部门、直播平台、发布内容、产品质量、网络主播、违规责任等各个环节都有必要依法明确。如任其信马由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也就无从谈起。依法为直播带货立规矩、定标准、明责任是当务之急,也是确保其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此,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已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对网络直播营销行为,依法做出了严格规范约束。
  与此同时,应加大《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 《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的宣传力度,并教育引导直播者学法守法、自律自尊,因为其带的除了货还有自己的人品、人格和公众形象。对违规者依法严惩,提高违法成本。
  唯此,加强全面扶持与监管,网上零售才能获得长足、健康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更应健康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