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家标准《物流术语》向社会征求意见
稿件来源:曹朝霞
  本报讯 (记者曹朝霞) 记者从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了解到,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物流术语》国家标准在2006版基础上修订后,现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今年年底将进入报批阶段。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化工作部主任、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担任本次术语修订总负责人之一的李红梅介绍,此次修订是《物流术语》的第三次修订,准备工作早在2017年开始,经国家标准委批准2019年3月列入国家标准修订计划,同年6月份正式启动。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截至2020年8月25日,之后我们会对征求的意见进行汇总处理并形成送审稿报审,审查通过后报批。”李红梅透露,预计今年年底将进入报批阶段。(下转A2版)
(上接A1版)记者在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中了解到,此次修订涉及范围广、条数多,是一次“大手术”:增加、修改、删除词条总数233条,占据了2006版术语标准词条的93.57%。在2006版7章/249条术语基础上,增加72条、修改107条、删除54条,修订后成为7章/269条术语。
  据介绍,此次修订,专家们共同主张物流术语的规范要为实操服务。因学界与业界对统一概念会有分歧,应充分考虑企业对概念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修改。在修订原则上,认为术语编写要区别于词典编撰,不是去解释,而是规范和统一存在歧义、误解的概念;此外,修订不是推倒重来,要把握好修订范围。
  据了解,作为物流基础标准,2006版《物流术语》虽在历史长河中做出过重要贡献,但随着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变化、各行业都在制定更为细化的标准,旧版《术语》已远远不能满足物流快速发展的需求。比如,一些基于当时的认识和管理实践定义的术语目前已不准确,一些适应当前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经过概念化需要补充等等,都是此次修订的原因。此次修订除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物流产业和物流理论发展外,还将为国家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提供物流术语传播、沟通和应用标准,从而推动中国物流理论、技术、方法和模式在国际上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家标准《物流术语》向社会征求意见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