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小康包中寄 幸福跨海来

  如今,距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考察调研广东已近两年。“要加快珠海、汕头两个经济特区发展,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汕头,尤其在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岛,小康生活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南来北往的快递包裹改变了岛民的生计和生活,也见证着这张名片的打造和打磨。
  以前,这里的交通要看天气,看潮水涨跌,渔民、邮件、货物都要靠可能随时停航的轮渡运载。随着几年前南澳跨海大桥的通车,海岛居民的出行、快件包裹的进出有了更多选择,添了诸多便利,海岛居民和邮政快递小哥的工作和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邮政老哥:“高端鱼胶、鲜活鱼虾统统装上了邮车”
“这是单位今年新配的邮车。”近日,笔者走进南澳岛探访新时代下邮政快递业带给人们的新生活,一见面,“老邮政”老麟就“炫耀”起他的新坐骑,满脸自豪。
  说起南澳岛的邮政历史,老麟如数家珍。刚参加工作时,他每天算着涨潮退潮的时间,有时候是早上6、7时,有时候是中午11、12时,把板车推到码头,等待涨潮才能靠岸的轮渡,再把陆地上捎来的邮包、信件、报纸装上板车,走路拉回单位。那时,他每天派送的大部分是报刊,少量是游子的家书,极少有包裹。寄出去的,也主要是写满思念的信件。
  潮水涨跌、日升日落,到码头等轮渡的慢慢换成了自行车、摩托车。这时候,人们寄出去的,除了信,还多了一些包裹。有时候是一袋子晒干的小鱼,有时候是几个精挑细选的大鱿鱼干。装上满满的一袋,随信寄往远方,期盼着能为远方的亲人送上家乡的味道。再后来,单位配上了汽车,可是邮件的时效仍然受制于天气,没有人能保证寄出去的包裹哪天能搭上摇摇摆摆的轮渡运出海岛。
  终于,到了2014年,南澳大桥通车了。这座全长11.08公里的跨海大桥,终结了南澳岛的交通只能靠轮渡的历史。终于不再“看天吃饭”的老麟开心极了:“这些年来,海岛的居民们寄出去的物品也渐渐丰富起来。以前寄的只有小鱼干,现在高
  端鱼胶、鲜活鱼虾统统装上
  了邮车。居民们收的邮件
  变化就更大了,有很多
  网购的包裹。”今年
  “618”期间,他忙坏
  了。“当天一个班次
  就来了两辆7吨的
  车,物品从奶粉、粽子
  到衣物、家电,应有尽
  有。”老麟说。
海岛居民:“菜还没成熟就有人预定了,我们心里有底”
  小康生活,一个也不能少。海岸线上的人家随着对外交通的便利逐渐富裕,但是南澳岛的中央是山丘地形,住在这里的人家仍然只能种家门口的几分田,再打点零散的小工。
  老麟有一个帮扶对象老陈。她家门口有几分薄田,种点蔬菜。原来只能自己吃,再挑着担子去市集上卖掉换点零钱,卖不出去的只能任其烂掉。
  就这几分田,老麟和他的同事们可是费尽了心思。蔬菜品质不错,但是海岛天然的地形决定了不可能形成农业规模经济,产量不够就不可能参与大电商平台的交易。“怎么办?精准扶贫,越难的我们越要想方设法地帮。”老麟说。
  今年,他们想了个新法子,用“微信群预售+团购自提”的模式,一下子打开了销路。蔬菜还没成熟的时候就在小区、单位的微信群里开展预售登记;蔬菜成熟的那天,早上6时老麟的车就已经在老陈的田边等着,蔬菜采摘下来,2个小时后便出现在小区自提点里,中午就上了餐桌。
  海岛上水灵灵、无污染的蔬菜,满足了市民的味蕾,也为老陈增加了收入。老陈笑着说:“新鲜蔬菜进城,一趟就赚了1000多元。关键是,菜还没成熟就有人预定了,我们心里有底。”
  这只是邮政快递业助力老百姓走向小康生活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汕头市邮政管理局积极落实“快递进农村”政策,引导推动寄递企业进村设点,服务当地特色农产品寄递。以汕头顺丰为例,该公司及时推出快速保鲜的寄递服务,目前日承运生鲜、肉类、副食等件量达6000件以上,农产品价值超50万元。
  快递小哥:“只要努力,就有回报!”
  心里有底的不只是老陈,还有管着南澳后宅一个京东快递点的小谢。小谢今年正好30岁,南澳本地人,毕业后去珠三角闯荡过几年,2017年京东快递入驻南澳岛,小谢决定回乡发展,干起了快递。
  说到回乡后的生活状态,小谢眼里满是笑意,闪着幸福的光。他说自己月收入大几千元,年底有年终奖,公司还给交五险一金。公司对海岛偏远地区有政策倾斜,他的收入不管是和快递同行比,还是和岛上其他行业的人比,都是中等以上的水平。他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是钱多、事少、离家近、压力小,理想生活!”
  斜对面顺丰网点的小哥小柯说:“这里干得多,收入也多。只要努力,就有回报。”小柯是个95后,小时候家里买什么都不方便,也没几个钱,万一遇到台风,连洗澡的水都没有,淡水都要省着喝。现在不同了,网上什么都有,还全都能寄进来。昨天他还送了一单12个床垫的快件,收货人准备开民宿。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发展一日千里,一系列政策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便捷高效的寄递服务。“快递下乡”和“快递进村”政策更给海岛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助力老百姓奔向小康的生活跑出加速度。最近正是生蚝上市的季节,肥美的大生蚝经过专业包装,通过高速准确的快递运输,寄到客户手里时还是鲜活的。
  小柯的一个大客户是他的发小,正是做这门生鲜水产生意的。“他以前在深圳当司机,几年前回乡创业,从卖低价值的海产品开始,慢慢升级产品结构,现在卖的是鲜货和鱼胶这种高价值海产品。现在他的抖音号粉丝近万,年营业收入也有两百万元了。”小柯说,“做电商,我也有点心动,想试试!”
  说这句话时,小柯笑容羞涩,眼睛里却闪烁着奋斗的光芒。
  (稿件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康包中寄 幸福跨海来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关注】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