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没进村就不算很完美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今,快递业已几乎成为大众生活工作须臾不可离开的一部分了,如果没有四处通达的快递物流,什么网购电商、直播带货,统统只能“哑火”。然而,由于寄递麻烦、成本高、利润低等因素,“快递进村”,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成了广大农村消费者及创业者的一块“心病”。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增量再次突破100亿件,快递业从业人员更是超过了300万。
  笔者认为,邮政快递业已成为促消费、促就业中的重要命脉,尤其在今年防控中,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但我国人口主要分布在幅员辽阔的农村,如果快递不能彻底进村就不算很完美,尤其需要政府和快递企业共同发力。因为它不仅关乎人们的体验和效率,也关系到农村人居体验的改善、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乃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事关重大。
  事实上,国家层面非常重视这一问题的解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为此,国家邮政局启动了“快递进村”工程,并制定《“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到2022年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邮政局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6个省(区)和15个市(州)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启动。
  从政府相关部门讲,需要对“快递进村”采取措施统筹推进。虽然“快递进村”,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呼声日益高涨,也合乎情理,但是确实也面临着农村地区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实际困难。对于成本增加和质效较差等“卡脖子”问题,可以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和渠道共享等方式加以解决。
  从快递企业讲,也应把眼光放长远些。诚然,“快递进村”实际操作起来不但可能发生配送超时,而且由此增加的经济成本也不可忽视。如果只是指望各大快递公司“自我革命”,显然不太现实。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配送成本,各家宁可就此问题达成默契,就是不进村。但从长远发展说,扩展农村市场,眼下的低效益终究会换来长久效益,“吃小亏占大便宜”嘛。
  从村民讲,有权享受快递上门的便利,但能否也发挥下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比如,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优势,积极配合政府和快递企业,通过设立快递集中分送点、增设村民配送员等因地制宜的好方法,让“快递进村”完美收官,何乐不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没进村就不算很完美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