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强化服务机制实现供应链全球布局
——在第十七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下转B3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
  编者按:7月18日,第17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线出席并讲话。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蔡莹彬在线参加并分享 “深耕全球化产业链,助力战疫复工和脱贫攻坚”的经验。以下为蔡进在会议上的发言:
  蔡总讲得有深度,对如何构建供应链服务体系,实现供应链服务化讲得非常透彻,给我很深的印象。霍教授和兰教授的点评也画龙点睛,非常有高度。
  一般我们谈供应链管理比较多,从生产、物流或者是其他各个领域都有阐释。一般来说,我们认为供应链是一个管理模式。但是供应链除了管理以外,它还有一个更有魅力、更有无限延伸空间的方面,就是它的服务。通过供应链服务化,厦门国贸在这40年形成了一条具有实力、具有创新力、具有可复制性的供应链。我们有很多的企业也是朝这个方面发展的,所以今天厦门国贸对供应链服务体系的介绍有几点借鉴意义。
  一、厦门国贸在推进供应链服务化的过程中抓住了供应链服务机制。
  每一个产业的供应链形态是不一样的,比如说钢铁产业和服装产业的供应链形态在功能、环节或者要求上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在各个产业千差万别的供应链形态中,供应链服务的机制都是一样的。
  厦门国贸从1980年成立以来,经历40年实现供应链服务化,最根本的就是找到了供应链的服务机制,形成了完整的服务体系。厦门国贸所形成的供应链服务机制、服务体系,也还在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发展到目前来看,厦门国贸供应链服务机制抓住了4个要素。即全产业链基础+资源整合与高效协同+全球布局+价值增长,构成了厦门国贸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第一是有全产业链的基础。厦门国贸不仅只做贸易、物流、电子商务等,而是把这些所有的元素和功能模块,基于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机整合。
  第二是供应链资源整合与高效协同。这是做供应链的抓手所在,也是供应链最基本的功能。
  第三是实现了产业链全球布局。厦门国贸的市场基础定位视野很广泛、很宽阔,不仅仅局限于厦门、福建、或者全国,而是全球布局。厦门沿海是开放城市,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国贸抓住了这个优势,把握了它基于全球市场做供应链布局的机遇。 (下转B3版)
  (上接A1版)第四是供应链上下游的价值增长。厦门国贸通过供应链服务首先不是为了自身盈利,而是千方百计地让产业链的上下游在原本的基础上形成新的价值,再在增长的过程中去发展自身,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价值增长。这样就把供应链最基本最共同的元素提炼出来,形成了它的供应链服务机制。
  这就是我归纳厦门国贸提出来的最基本4个要素。依托全产业链的基础,整合协同的供应链抓手,宽阔的市场基础、全球布局,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价值增长的供应链目标,这种模式是很完善的,当然还可以再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创新。刚才霍教授也谈到怎样把科技创新的元素加进去,让供应链向更加数字化、更加敏捷化的方向去发展。
  二、通过40年的实践,厦门国贸用三个步骤形成了它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首先,纵向整合。把全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形成垂直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服务体系。以厦门国贸的5大板块来看,它的整合范围是从生铁到钢铁,从纺织到服装,从橡胶到轮胎,从纸浆到纸张,从农业的初级产品到农产品等,厦门国贸打通上下游,形成垂直产业链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其次,横向复制。蔡总一再强调他们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是可复制的。目前厦门国贸已经复制了五大产业的垂直供应链体系,刚刚已经谈过,两位教授也点评过,这个体系还可以再进一步横向复制到更多的产业,形成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
  厦门国贸把供应链的共同机制找出来以后,多元化复杂的供应链就变得简单,服务模式就变得可复制。当然在复制的过程中,在某个产业也会根据产业特点不断创新。有的供应链服务企业就做单一的行业,这无可厚非,但是理论上来讲,它的服务可以进入所有产业,比如大宗商品、消费品、农产品,它往后去推进到更多产业中,就会有大的提升。
  第三,全球延伸。厦门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沿海对外开放的程度高,厦门国贸抓住了这个契机,向全球供应链延伸,形成了巨大的供应链发展空间,这也是值得借鉴的。
  总的来看,厦门国贸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在不断进行纵向整合、横向复制和全球延伸的过程中,真正形成了它的供应链核心服务体系。作为供应链服务商,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形成了比较好的模式、可借鉴的模式、可推广的模式。这是今天论坛对我印象最深的地方。
  同时,厦门国贸作为一个国有控股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厦门国贸用供应链去做扶贫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供应链服务体系在扶贫的过程中作出巨大的贡献,赋予了供应链更加深刻的内涵。如果说服务是一种盈利模式,那么再提升一格就是社会义务与责任,再向上提升一格就是社会使命。我很佩服厦门国贸把扶贫当作使命,主动地承担这项工作,并且始终用供应链去推进从自身利益、到社会义务、到社会责任、再到社会使命的过程。所以说供应链不仅仅能够导致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能形成新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能改变人类的思维与理念,让人类变得更加和谐和协同。从供应链组织来讲是协同,从社会的角度来讲是和谐。从厦门国贸今天介绍的发展历程来看,我觉得这几个方面是影响比较深的,也是值得去思考的。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强化服务机制实现供应链全球布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