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匠心精神的最佳注脚
——记国际物流集团邯郸新铁物流园区生产部副部长吴文学

  □ 通讯员 刘文博

  图为吴文学在园区现场认真观察技改后的开平机平台工作运行情况

  头戴一顶大红色安全帽,身着一身牛仔蓝色工作服,脚穿一双牛毛色劳保鞋。随身携带手机、手里时常夹着一个小本本、一支笔,一年四季忙碌穿梭于物流园区的生产车间和堆场,他幽默地说,这身行头是“标配”,是六件宝,缺一不可,他就是在物流仓储岗位奋斗37年的吴文学。
  去年以来,国际物流集团邯郸新铁物流园区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和设备维护力度,生产部副部长吴文学联合维修班班长孙双军把善钻研、爱琢磨、懂技术、会维修的人员召集在一起,成立了一支“啄木鸟医生”维修队,先后对各类生产设备进行维修改造、修旧利废等,共节约费用30 万元。“啄木鸟医生”维修队对园区内所有运行设备进行摸底登记,为设备“建档立卡”,强化设备安全管理,截至12 月中旬,巡检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点”20 余处。先后对1 号堆场32 吨龙门吊、2 号堆场东50 吨和西50 吨龙门吊车的升降减速机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对1、3、4、5 号堆场、5 号厂房的升降钢丝绳进行了更换,确保了安全生产和吊装任务完成;对园区所有用电线路和电气部件进行了集中检查、维护和维修,重点查看配电室、变压器、开关闸刀、漏保设施等,对绝缘老化的线路、年久失修的电气设备等进行重点排查,并及时维修和排除故障,确保了园区用电安全。
  生产部仓储加工业务是国际物流集团邯郸新铁物流园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随着园区扩容升级,园区仓储量实现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各个流程环节出现很多不适应的问题。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他现场跟班作业,与操作人员交流谈心,汇集了生产部仓储作业各个环节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其带领下,重新修订作业流程,进一步规范出入库制度,使生产部仓储业务步入正轨。物资出入库照章办事,货物码放做到“一头齐,五五化”,库管员养成了登账建卡的好习惯,出入库差错率归零,员工素质和团队精神也大为提高。截至5月底,园区仓储吞吐量已由过去的每月10万吨,提升到了每月25万吨,完成公司下达的创收指标,
  实现了赢利增收。
  日常生产中,吴文学同志
  一直致力于降本增效工作,并
  积极参与加工设备的技术改造
  和创新发明。生产部原有开平
  机只能加工开平板,面对客户
  有新的加工需求就无法满足,造成大量优质客户流失。面对这种情况,他根据客户需求,在原有开平机基础上,大胆创新,通过加长开平机辅助滚,后移开平机对轮,增加一组链条传动,用支架托起等离子数控切割机,用加厚钢板连接固定基础,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和多次试验,终于完成了等离子数控机在开平机平台上的多功能切割作业,留住了客户,增加了创收项目。利用小改小革、技术创新,为企业节省了成本,创造了大效益。像这样的小发明小创造还有很多,这只是一个缩影。
  他作为园区围绕安全生产、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倾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4号库区党员安全责任区的责任党员,尽心尽责,每天上班先到责任区查看情况,以“人、机、物、法、环” (人员教育管控到位、设备机器养护检修到位、仓储物料保管安全到位、制度法规制定配套到位、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到位)五要素细化开展工作,指导操作人员按章操作,杜绝“三违”。货物做到先进先出,及时调整,防止积压锈货影响销售,杜绝野蛮装卸造成的货物弯损。今年5月,天车工在装卸螺纹时图快,在超过规定高度时吊具放磁,造成货物散捆,在班组会上他以此为“活教材”进行了严厉批评和处罚,教育本人,警示大家。对责任区设备安全方面做到了勤排查,勤督导,经过严格管理和积极参与抓落实,4号党员责任区从环境卫生、货物摆放、设备故障率、人员意识等方面都做出了榜样,全面带动了生产部员工比、学、赶、帮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处处留心皆学问,尽管每天在园区和堆场很忙碌,他还是会忙里抽闲把安全生产等细节记录下来,找好角度拍好图片,趁热打铁用文字写下来。吴文学谦虚地说:“我可能只是简单的叙述,我要当好兼职骨干通讯员,会在第一时间给集团宣传部的同事们这边帮助加工润色,建立良好的信任和长期的合作关系。”他至今已为园区搜集撰写各类稿件30余篇。多年来他亲自拍摄、撰写、录制园区现场管理技术资料80余份并配以平稳的语气娓娓道来,毫无保留地发送到技术交流朋友圈传播和工友切磋分享,特别是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可以看“直播”,为工友们积累了丰富宝贵的实践经验,让大家少走很多弯路。
  自2014年调入园区以来,和他一起来的,晚于他来的,年轻人,老前辈,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都走了一拨又一拨,唯有他坚守多年不换岗,为匠心作了最佳注脚。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他这样总结,想系统梳理下自己多年来安全生产技术上的改进革新点滴汇集成册。唯至诚者,能至其极。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有效时间内带动更多的新人成长起来,使饱含匠心的技术创新人才不断档,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现在,我还在实践中观察物色几棵好苗子,为企业转型升级多出把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匠心精神的最佳注脚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