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诱你“掏腰包”的网络平台“大奖”早当休矣
  □ 特约评论员李宏
  时下,随着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今年全球疫情蔓延以来,足不出户网络购物,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当你打开微信、支付宝、微博等网络平台时,百元话费礼包、千元代金券、50万元保险额度……各式抽奖小程序和相关页面随处可见,“幸运女神”似乎时常降临,部分商品优惠券更是“百发百中”。然而,殊不知好运“爆棚”的背后,暗藏着商家营销套路甚至陷阱。这种促销物流模式,令人不齿。
  一些网络平台的套路是:让你每次参加抽奖时“百发百中”。而所谓的网络抽奖,实际上就是一个弹窗界面下的虚拟转盘,其中不乏“现金红包”“话费礼包”等实惠的小奖品。但最终指针都会和这些奖品“擦肩而过”,落在商品优惠券、保险额度等“大奖”“特奖”身上。
  笔者认为,所谓网络抽奖的本质,不过是一种网络抽奖衍生出的变相售卖营销,是让消费者为特定商品买单的违法诱导行为。质量崩塌、货不对板、变相欺诈……这种以抽奖之名、行营销之实的套路,会在一定程度上误导消费者到其他平台消费,如果消费者没有辨识能力,很容易上当受骗。这种诱你掏腰包的网络平台“大奖”,绝非科学物流模式,早当休矣。
  从监管部门讲,对网络平台上名目繁多的抽奖活动,需加大监管力度予以规范,尽快填补监管缺位。目前在网络抽奖及相关消费的监管上仍存在盲区,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网络抽奖网上审核机制,同时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对接,确保抽奖公平公正、奖品货真价实。
  从消费者讲,应增强维权意识。一旦购买了伪劣商品,应根据相关法律积极维权。可联系卖家申请退换货,或拨打质量监督电话和消费者热线寻求正规渠道帮助,不要因维权成本高而放弃索赔,助长造假平台的违法行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诱你“掏腰包”的网络平台“大奖”早当休矣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