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满洲里海关:
提质中欧班列 助力“双循环”
稿件来源:李幸蔚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21年前两个月,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497列,同比增长75.62%,集装箱同比增长77.74%,其中回程班列及集装箱数均增长1倍以上,几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满洲里海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将促进中欧班列发展作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有力保障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
  推动“无纸化零见面”服务,打造通关“高速路”。满洲里海关充分利用铁路在线检测科技手段,在优化查验作业、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方面打出“组合拳”,将海关查验作业与铁路换装作业有机融合,加大智能审图等非侵入式检查力度,实现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境列车24小时不停车实时扫描,顺势机检查验、集约验放。对有特殊时限要求的中欧班列货物,经海关同意后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
  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输工具系统铁路子系统、舱单系统铁路子系统”。通过海关与铁路两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极大提升铁路口岸的货物验放效能。据了解,首票使用该系统申报的货物在满洲里铁路口岸的整体通关时间仅为7分32秒。
  搭载“跨境电商”物流新通道,不断扩大班列“朋友圈”。目前,传统外贸方式受疫情影响较大,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以及中欧班列运输方式的灵活便利,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满洲里海关不断叠加出台务实管用的鼓励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措施,畅通国内商品运往国际市场的通道,促进“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模式,积极搭建跨关区联络机制,采取“清单验放,汇总申报”方式简化出口申报要素,缩减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继首批搭载跨境电商零售商品的“苏满欧”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口岸顺利出境之后,大批为欧洲消费者网购的服装、配饰和日用百货等零售商品搭乘中欧班列,沿途分拨至多个欧洲国家,不仅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也为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新通道添加新动力,使各国更多的消费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经济稳定增长新引擎。 (李幸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质中欧班列 助力“双循环”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关注】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