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碳中和,将给物流业带来哪些变化?(下)
三、新兴技术加快落地,智慧物流发展提速
稿件来源:完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物流创新理念逐步渗透到物流的各个环节。菜鸟网络推动“新物流”革命,京东物流提出“下一代物流”解决方案,上海、青岛等开启无人港口新时代,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物流机器人、云仓等日益推广开来,京东物流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投入使用,顺丰速运建设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
  此外,借由“互联网+”,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公路货运组织集约化进程加速,无车承运人的合法身份也得以确认。根据初步测算,通过无车承运模式能够降低车辆空驶率约5%~10%。可以认为,智慧物流发展在大幅提升物流效率的同时,有力减少了车辆无效和低效行驶,用更少的排放,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今后在低碳发展的要求下,5G、物联网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加速,为智慧物流发展带来机遇,利用先进技术提高物流作业效率,打造绿色物流系统已是必然。
四、货源结构深刻变化,运输模式产生变革
  我国能源禀赋特点是多煤、贫油、少气,发电结构以火力、煤炭发电为主。根据中电联统计,2019年我国发电量中火电的占比高达72%。目前电力领域碳排放已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30%以上,电力结构低碳转型,实现零碳燃料替代是必然趋势。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当前货源结构中占比40%左右的煤炭、石油等大宗物资占比将日趋下降。
  同时,煤炭运输以铁路运输为主,占到铁路货运量的60%左右,煤炭运输的减少将可能大量释放铁路运能,铁路将有能力承担更多的“白货”运输,届时各种运输方式的关系将进一步发生变化。
  此外,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相辅相成,能源结构调整能对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倒逼和加速推动作用,在产业转型重塑过程中,有更好的机会让运输和制造业两业联动更加深入,伴随着物流的时效性、可靠性和精准性要求进一步提高。
五、货运车辆智慧网联,交通物流数字转型
  车辆的智慧化与电动化是分不开的,当车辆成为一个移动的电器,跟手机等类似,就离智慧化不远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
  车辆的智慧网联,为数字交通发展打下基础,并会产生连带效应,推进交通领域公路、铁路、水路等的数字化进程加速,让“哑设施”具备多维监测、智能网联、精准管控、协同服务能力,加快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港口自动化作业等应用,进而实现交通物流领域的整体数字转型。 (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碳中和,将给物流业带来哪些变化?(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关注】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