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民企出海要打好“组合拳”
  □ 曾诗阳
“出海”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选择,一方面是出于长远战略考虑,近年来民营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提升,逐步构建起全球竞争优势,且本身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能够较快适应海外市场;另一方面是对当前国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局面的积极应对,试图在全球供应链重构中寻找机遇。此外,去年以来各地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拿出了硬招实招,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增添了新动力。
  在出海过程中,民营企业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和创新力,但也面临诸多挑战。这就需要企业立足自身特点,有目的有策略地进行布局,打好出海“组合拳”。
  抱团出海是民营企业可以选择的有效路径。新一轮民企出海正从简单的产品输出、项目承揽、海外并购等,向产业链出海、制造体系出海转变,通过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高效协作,能够降低风险,实现合作共赢。
  竞争优势是民营企业站稳脚跟的关键要素。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逐渐成为外贸出口新动能,民营企业在其中占比较高。要在全球新兴产业中始终占据一席之地,民营企业应保证高强度研发投入,通过持续创新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注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强产品竞争力和市场风险应对能力。
  品牌建设是民营企业开拓市场的必备利器。近年来,我国在工程机械、电子消费品等众多领域涌现出了一批民营企业自主品牌,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当前,有关部门正不断加强对出海企业的合规性指导,民营企业不妨积极参与相关宣介培训,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经济状况、政策变化和社会风险,并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体系,依法合规维护自身权益,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民企出海要打好“组合拳”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