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企业文化造就河北长安
稿件来源:张奋勇
  本报记者 张奋勇
  2011年以来,河北长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贴近生产经营实际,深入扎实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较好的发挥了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和参谋助手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2011年,面对全国经济与汽车行业整体不利的严峻形势,实现销售收入47.5亿元,出口同比增长74%;战略产品星光4500单车降低成本2160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职工人均固定工资增加150元/月、企业交存住房公积金人均增加190元/月。
注重理念和思想教育
  河北长安注重理念和思想教育,提高员工企业文化认同度。理念灌输和思想引领相结合。一是加强理念灌输,用企业文化理念凝聚员工智慧和力量。在员工中大力宣传贯彻公司领先文化,使员工知晓并践行领先文化理念。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宣传贯彻公司先进文化核心理念体系,倡导“自我批评、激情创新、科学理性、勇于奉献”的长安精神,干部员工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二是结合不同时期的特点和要求,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符合新形势需要的思想教育活动,保证员工始终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企业生产经营之中。
  在公司党委的重视和各基层研究分会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河北长安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河北长安政研会的《以“双关心”促进“双文明”建设》获得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2010年度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创新奖。
“双关心”增强向心力
  公司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企业关心员工,员工关心企业”的“双关心”文化,潜移默化地推动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了企业和谐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及主动性,增强了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体现为四大特点:
  一是以人为本,实现“双关心”。“双关心”文化分为“企业关心员工”和“员工关心企业”两大部分,每部分各6项内容,共拟订36条措施,简称“6636双关心文化”,着力于营造旺盛的人气和安定的生产经营环境,打造团结的职工队伍,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在科学管理、文明经营、文化建设、民主建设、环境建设、社会秩序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二是“双关心”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注重理念和思想教育,提高员工企业文化认同度;注重实践培养,全面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注重以人为本,实现安全质量管理目标;注重团队建设,共建和谐企业。三是“双关心”促进了“双文明建设”。四是“双关心”充分体现了尊重、激励、民主。
  “双关心”文化围绕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发展的作用,协调促进和谐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了公司的和谐、稳定发展。
  公司开展“送温暖”工程,把谈心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点,如以工段为单位组建“爱心小组”,深入员工中,随时观察员工思想波动、谈心交流、走访慰问,及时化解员工的思想矛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
  河北长安在关心员工工作的同时更关心员工思想和生活,建立了“员工爱心档案”,从员工技能、岗位成材、疾病等几方面着手,大力推行“一带一,一帮一,心对心,面对面”的管理模式,并通过为员工过生日的方式来让员工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河北长安开办内部刊物《河北长安报》,每月发行两期,为员工架起一个心智展示和心灵沟通的平台。每期刊物通过电子版挂在公司内网,拥有广泛读者群。在增加员工直接的沟通了解,构建和谐企业文化,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公司在开展信息报道和宣传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员工向上级刊物、省内报刊、网站报送稿件170余篇,大多被《现代物流报》、《中国兵器报》等媒体采用,由于信息工作抓的实,做的好,企业形象得到了提升。
  同时,公司还组织了一系列宣讲活动,在公司开展党课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群工作部解析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学习,使员工明确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进目标。
  河北长安从现实发展情况入手,探讨了企业员工的思想矛盾和对企业发展的认识,论述了新的发展形势下建设四千员工广为认同的企业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教育职工树立同存共进、共同提高的思想观念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企业文化造就河北长安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