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创新监管防范制度 推进安全生产管控
——中国兵器内蒙古一机集团创新安全生产综述
稿件来源:赵德忠
  □本报记者赵德忠
  近年来,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围绕事前预防,坚守安全红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基础管理、落实并重入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开展企业标准化建设,从“强体系、严责任、抓预防、夯基础、育文化”为重点,以遏制事故预防为目标,强化安全监管,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全力打造平安一机,和谐共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细化目标任务健全责任体系
  抓责任落实,关键看行动。该集团坚持抓安全就是抓发展,以“双重预防体系为抓手”,以抓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为主线,大力提升科学管控,与39个直管类和24个协议类单位签订了安全双重目标责任书,细化了工作目标和个性化指标。进一步明确了管理权责和职责标准,持续推进安全应急管理工作,逐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取得了成效,形成了自上而下“定目标、抓履职,守规章、抓自律”的良好氛围。至上而下,建立起岗位有职责、作业有程序、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的集团化本质安全型班组平台。
  面对生产经营任务繁重,把全员皆安方在首位,针对危险化学品、电气火灾、建筑施工、冶金铸造、供配电设施等领域和部位进行重点防控。全年累计排查各类违章和隐患排查1067条,整改率100%,对28家单位进行了考核问责;对23名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识别职业危害作业场所288处,职业病危害因素35种;对632个尘毒作业点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通过有效防控监督串接“风险、隐患、事故、危机”四个环节,构建起了动态管理,科学合理的安全管控体系。
  在大力推动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将干部职工参与“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活动中,使安全风险从源头得到控制,切实保障了操作者的自身安全与环境安全,有效激发了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企业主体责任全覆盖。在管理过程方面,引进台塑的“虚惊事件”,强化管理过程问责制度,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从根本上杜绝不安全行为。
创新监管方法 狠抓安全措施
  在严格落实综合监管责任方面,明确各司其职,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将责任指标细化分解到班组,从人员操作、设备设施、工艺技术、作业环境等方面辨识出1617条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和作业要求,组织开展了危险作业场所定员定量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单一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同时编制完成了公司、分子公司两级“职业卫生现状分析报告”,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屡查屡犯问题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职业卫生管理考核办法》 《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等管理制度,全面强化各体系运行和过程考核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一票否决制度,从根本上预防控制各类设备安全事故发生,对存在重大风险或经过改造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场所、工艺和设备等采取针对性防控,始终保持风险防控处于监督控制之中形成了自上而下“定目标、抓履职,守规章、抓自律”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积极培育安全行为习惯和培养,作为班组职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不断提升职工安全素养。 (下转B3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监管防范制度 推进安全生产管控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