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加快“互联网+物流”的行业转型发展步伐
  □ 特约评论员李宏
  物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起着基础作用,而当下传统、粗放的发展模式,成为物流低效率、低质量、高空驶率、高成本的根源。笔者认为,在数字经济的当下,只有实现物流领域的变革创新,加快“互联网+物流”的行业转型发展步伐,才能解决“双低”“双高”痛点,迎来物流业腾飞的明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是66.5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但是,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社会物流总额增速仍然保持在6%到7%区间波动,延续了近年来的平稳增长态势。但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物流成本有所增加,特别是物流保管环节成本增幅较大。此外,劳动力成本和资金成本也是制约企业盈利水平的关键因素。这种状况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态势仍不相适应。
  2018年,我国物流总成本占整个GDP的14.8%,高于发达国家的占比。比如,中国将近50%的车辆运输存在空载现象,增加了物流成本。当前市场上有三类物流模式,即传统配货站、物流信息平台及无车承运人平台。这三种模式,不同程度存在车源货源之间信息不对称,不介入运力交易环节,不对信息真实性、货物运输安全、运费结算等负责,以及不是议价交易平台,不能使货主持续获得最合理运输价格,没有最大化解决返程利用率、智能调度问题。
  由此可见,只有发展智慧物流,使全产业链都能在数字经济大数据下进行,才能实现我国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如,中储智运搭建起“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与“无车承运人平台”的双平台,通过智能配对、精准推送技术最大限度地使返程时间、返程线路最契合的货和车实现自由议价交易,降低了返程空驶率,增加了司机运输频次,提高了司机总收入。苏宁物流核心优势是数字物流,实现了人、车、货、厂在内的整个物流要素的数字化、业务上的可视化和经营分析的数据模化,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
  再如,阿里巴巴集团组建的菜鸟物流,以新技术赋能物流企业,以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为抓手,全力打造国内24小时必达网,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72小时必达网。浙江传化集团旗下的传化物流,是国内率先采用平台经营模式对行业转型升级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我国约有1500万台载货汽车、3000多万名的货运从业者,货车司机近90%为个体司机,为货车司机提供保障和关怀,确保这只大军的合法权益,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是物流业提质降耗的重要举措。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加快“互联网+物流”的行业转型发展步伐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