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智慧物流如何才能行稳致远
  □ 特约评论员 田治江
  随着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以物流的流程数字化和现代化为核心特征的智慧物流得到了迅速发展,涉及到各个领域,并将顺应“全面开放新格局”战略,打造符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智慧物流服务网络,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那么,智慧物流如何才能更好地承担大任,行稳致远呢?
  一、智慧物流的发展必须通过两条路径。一是以电商平台为驱动,比如阿里、京东率先从电商的角度驱动物流行业的发展,是反向驱动,或者是自上而下的驱动。电商平台驱动了物流数据平台,物流数据平台再驱动全数据的协同和全链条资源的整合。二是以物流企业为驱动,是自下而上的驱动,就是把底层业务通过线上化经营,形成平台化运作,最后给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二、智慧物流的发展必须按照三种模式。一是平台型公司模式,强调从单点自动化到多点网络化、服务链智能化、全平台的自动化、公共平台化,最后实现万物互联化。二是通用型公司模式,一般企业发展智慧物流有三个阶段:自营化探索;深度整合,强调的是算法;共享创造,强调的是创造、客户共享、工业共享,实现深度价值创造。三是专业型公司模式,分为三个层次:解决个性化、形成标准化、服务输出化。
  三、智慧物流的发展必须走“共生、互生、重生”之路。智慧物流在新时代下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正在改变传统物流的运作模式。在这样的经济模式下,物流也在发生新的变革,只有走好“共生、互生、重生”之路,才能进一步实现智慧物流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展智慧物流需要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包括“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都是智慧物流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同时,需要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为促进万物互联、协同共享,全面发展智慧物流奠定基础条件。
  二是发展智慧物流需要打造高质量的品牌企业。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也是发展智慧物流的主力军。改革开放以来,一批综合实力强、引领作用大的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率先建成居家大件物流智能仓,牵头制定全流程服务标准,打造物联网场景下的物流生态模式,创建智慧物流诚信服务品牌,同样需要更多的企业创造智慧物流服务品牌。
  三是发展智慧物流需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智慧物流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既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又熟悉物流运作基本规律,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强的复合型人才。中国物流学会联手日日顺物流创建的“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搭建更多创新开放的人才培育平台,为智慧物流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合格人才。
  四是发展智慧物流需要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物流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推动已有政策真正落地见效的同时,深入研究智慧物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提出适应智慧物流发展的新举措。只有这样,才能使智慧物流服从于并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承担大任,行稳致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慧物流如何才能行稳致远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