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沪苏浙皖:共商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战略
稿件来源:王京
  本报讯 (记者王京通讯员王立华)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地区的行业组织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强与政府部门及物流企业互联互通,在原有的联盟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增加交流频次,丰富活动内容,并制订出一个切实可行、可落地的规划,以推进三省一市物流业常态性合作机制,为实现长三角地区物流一体化国家战略作出贡献。这是5月6日下午在上海召开的“探索实现长三角物流一体化国家战略座谈会”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物流行业组织和物流企业所形成的共识。
  此次座谈会由上海市物流协会举办,上海市物流协会秘书长刘鹰主持。
  江苏省现代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侯普表示,2018年全省的社会物资总额突破了30万亿,同比增长8.2%,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3.9%,出现了物流效率稳步提升、物流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物流市场较为活跃的态势,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物流行业如何一体化,要与政府层面、协会层面和企业层面上加大合作力度,活动的范围要扩大,更要做到经常化、便利化,不能再限于每年一次的论坛,活动的内容要多元化,活动的形式要多样化。“对物流行业来说,国家定位是高的,也出了好多政策支持物流企业发展。”杭州市物流协会会长楚士昌说,从我们接触到的企业来看,地位还是低的,相关税收及土地申请等方面都遇到不少困难。通过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我们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建言献策,推动政策落地,解决企业需求。“而安徽地区物流企业融入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是一次机遇,是一个促进。”徽商集团副总裁余保山表示,安徽地区承接着沪苏浙皖地区的制造业转移。制造业是立省之本,物流企业是跟着制造业跑的,制造业要降低成本,物流是关键,二省一市的老大哥物流企业有好多经验值得我们安徽的企业学习和借鉴,我们要积极参与一体化活动,推进一体化战略。
  中外运长江有限公司江苏集团总经理钱途认为,中外运正在向智慧化物流转型,企业的业务也已从长三角延伸到长江沿线的武汉、重庆一带,探索建立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战略我们赞成,同时建议:一是可以打造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在物流标准化方面要加大力度,如托盘目前还有多种版本,没有统一。三是长三角地区物流企业可以不定期组织见面会、交流会。
  上海万家物流总裁范立军表示:“我们企业在长三角地区有400多个站点进行业务对接,实施一体化战略对我们企业是一个有力促进,上海目前进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随着物流技术的创新,如无人驾驶车的推行,三五年后对我们公路运输是一个挑战。物流企业要适应技术革命与供应链创新,单靠一家企业是不行的,这就需要通过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举措。”
  上海市物流协会会长浦静波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上海作为首批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培育了一批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的资源配置型创新平台,通过供应链创新推进了先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进一步融合,物流服务向全方位、多功能延伸。物流企业要向供应链企业转型,这就要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的经验,探索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战略。我们的合作机制早在2004年就建立了,这就是长三角地区物流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但现在看来是远远不够的,要汇集大家的真知灼见,再和三省一市的政府主管部门、物流行业组织及企业共同研究,制订出一个切实可行可落地的规划来,建立常态化建制,共同推进长三角物流一体化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沪苏浙皖:共商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战略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