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把问题当成创新的源泉

  □ 通讯员 张静罗楠
  他身材瘦小、不善言辞。作为工友眼中的“创新达人”,先后成功推出QC、技改创新等60余项,近20条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开支70余万元。曾带领班组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他说:“问题是创新的源泉,创新让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知耻后勇勤学业务
  何柱伟今年46岁,参加工作便是重庆能源集团松藻公司的一名电工,负责蒸汽火车电器的检修工作。由于他头脑灵活、专业底子较强,经部门选拔推荐,他成为了电工维修班(柴油机辅助班前身)班长。
  2005年,重庆能源集团松藻公司成功转型内燃机车,柴油机辅助班随之成立,为保证机车正常运转,该部邀请了专业的指导老师来传授修理技艺。3个月不到,在一次处理电器直流接触器故障后,何柱伟将更换下的接触器拿在手中翻看、把玩,没想到却引来指导老师的一阵奚落,“你们所掌握的知识,想修复故障,无疑是异想天开,只需要知道怎么更换就行了。”
  当着工友的面,不留情面的轻蔑,令何柱伟感到从未有过的难堪。“没本事,何来尊重。”在何柱伟看来,要想改变别人对他的看法,就只能靠实力说话。
废寝忘食刻苦钻研
  事后,工友们常常议论,说何柱伟变了一个人。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工作仔细严谨,对他们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工作之余也不再是无所事事,取而代之的是看书、看电路图,和指导老师“混在一起”。
  “以前下班回家,总是两手空空,后来抱回来的都是书和图纸之类。”何柱伟的妻子潘长荣也感觉到了丈夫的变化,为了支持他学习,她包揽了所有家务事。
  日常工作中,柴油机辅助班还需负责3个煤仓的放煤斗、采制样机等电器设备维修、保养任务。“遇见了困难,师父总能在细微之处找到改进的点子。”在他徒弟们心目中,何柱伟惜字如金,对他也十分严厉,但探讨QC、技改等创新工作时就判若两人,“有问必答,两眼放光,能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
  问题是创新工作的源泉。何柱伟有个记事本,记载着他工作多年遇到的问题,无论大小,每个问题都详细记录了故障发生的经过、现象以及处理方法等。“只要听到机车、煤仓出现了电器故障,他跑得比兔子还快。”工友陈友说,“别人在玩,他却在看书、看资料,别人吃饭,他仍在处理故障,没见谁像他这么玩命。”
不知疲惫勇于担当
  内燃机车电器室不足2平方米,夏季闷热,冬季寒冷。“他可以一整天都呆在里面。”陈友说,2012年夏天,为了探明电器室主接触器启动线圈烧毁频繁的原因,何柱伟一个人在电器室里研究了3天。“室外温度可是38℃。”每次说到此事,陈友都记忆犹新。
  最终,何柱伟通过增加一个辅助控制接触器,避免了主接触器频繁通、断电后,因接触不良发热,从而烧毁线圈的事发生。事后,工友们说何柱伟搞发明不仅上了瘾,还送给他一个“抗热英雄”的雅号。“身为班长,这些本就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面对工友的赞誉,在何柱伟看来,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并想办法加以改进,减轻了班组工作的劳动强度,所付的一切辛劳就值得了。
  2015年,何柱伟被提拔为业务主管。
  职务的升迁,并没有阻碍他热衷创新的步伐。这不,午休时,他又坐在了操作台前,之前困扰班组数月的难题——煤仓采制样机吸附头容易掉落,他似乎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问题当成创新的源泉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