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绍兴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百米”
  □ 冯娣
  5月2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浙江绍兴柯桥区福全街道富强村附近的区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看到,来自中通、申通等不同快递企业的大货车,纷纷在这里卸货,再由民升物流的“快递网格员”进行统一配送。
  在共配中心大厅中央,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快件放上万向滚珠线,通过扫码机扫描签码,快件便会“跑”向自己所属的格口。
  “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为‘机场模式’,快递小哥不按公司抬头送件,而是按地址,因此也可以把他们看成网格员。”配送中心负责人杨登强介绍,所谓“机场模式”,是指在航空领域,某个地区可以有很多家航空公司,但只需建设一家机场,否则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区供销社从这一模式获得灵感,尝试将快递物流与这一模式进行“嫁接”。
  2018年初,“机场模式”的柯桥实践在福兰漓三地先行试点:打破此前快递公司各自为阵的现状,由区供销社旗下的益统物流主导,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快捷等知名快递企业参与,成立浙江民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也就相当于建设了一个“机场”,然后以各个行政村、社区等为网点,划定“航线”,各家快递企业的物流车就相当于“飞机”,快递在这里接驳,由民升物流的快递员按照“航线”进行配送,有效降低了各快递企业的运营成本,也让农村老百姓的网购之路更通畅。配送中心将福兰漓三地按照不同的行政村和社区共分成52个段码,目前已有37个启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绍兴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百米”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