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会员制电商:靠商品性价比和服务才能赢得客户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当网购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时,如何扩大持续购物的客户群,成为电商的重要战略。笔者认为,一些电商推行“会员制”等做法时,千万不要过度放大“会员制”的社交属性。只有靠优质的商品性价比和服务,才能最终赢得更多的客户。
  时下,为了获取一些电商平台给予的额外商品折扣、免费上门退换货、24小时专属客服等“特权”,不少消费者因此花上数百元,成为“会员制”中的一员。
  会员制电商也被称为“新型电商”模式。即电商平台给付费会员提供价格优惠或特色服务。不同于传统电商以“卖货”为主要盈利方式,会员制电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于会员费,这保证了电商平台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和精细化服务,从而换取用户的忠诚度。
  如今,中国电商市场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从2017年开始,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增速下降到20%以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为 22379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5.3%。
  在电商领域,有一个著名的“二八定律”,即电商平台80%的利润来自20%的用户。在电商市场增速放缓的态势下,单纯靠营销拉动消费的模式已难以为继,电商平台从争取新用户转向保持用户黏性成为必然选择。“会员制”瞄准的正是这20%的消费者。
  同时,中国电商市场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更加注重商品品质和个性化服务,这唤醒了消费者的付费意识,也带动了中国电商市场逐步由供给驱动转变为消费驱动,进入消费升级的付费会员“新零售”时代。
  从电商平台讲,关键要靠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服务赢得高购买力、高忠诚度的客户,赢得较高的平台运营效率。如果电商平台还停留在“额外折扣”这一营销范畴上,且这些优惠只适用于部分商品,并保留对“部分商品”解释权的情况下,何谈真正能给消费者带来个性化、精准化的电商服务?电商平台不要过度放大“会员制”的社交属性,热衷于依靠病毒传播来进行会员“拉新”,这一现象有时甚至超出了法律边界,导致近年来有多家以“会员制”为噱头的电商平台,被监管部门认定涉嫌传销。电商平台要切切引以为戒。
  专家表示,会员制的优劣,核心在于以优质商品和服务为基础,搭建一套合理的会员权益结构。通过对不同会员提供的分级式服务实现精准营销,有效对接不同消费者的精细化需求,从而将供应链资源进行价值释放的最大化。只有这样,会员制电商才会成为真正的风口,而非一团虚火。价格、质量以及商品的周转速度三者的正向循环,将构成电商平台最核心的优势。
  从消费者讲,应谨慎选择是否成为电商平台的交费会员。不要被小小的便宜所诱惑。追求长久的优质商品性价比和服务,才是不二选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会员制电商:靠商品性价比和服务才能赢得客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