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智能”与“绿色”——交通强国必由之路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6月15日闭幕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主题为“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多元成果表明,“智能”与“绿色”已在我国交通运输产业得以充分彰显。
  本次盛会上,有1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30多位国内外院士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通主管部门、驻华使馆以及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7000多位代表出席。4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知名专家,围绕中国高铁发展与技术前沿,智联网与智慧交通,实现1.5℃转型议程的交通创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发展展望及实施路径等主题,为行业和产业界分享交通科技创新前沿观点和发展战略趋势。
  本次大会重点打造了60个主题论坛、259个交流单元、240篇墙报论文、1472场学术报告,围绕安全与永续、大数据应用、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综合管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绿色发展、BIM技术、长大桥梁检测与监测、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交通强国实践、未来交通趋势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重大前瞻性技术问题设置话题,体现了当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水平及发展动向。
  对比前两届,今年的大会进一步体现了交通界、科技界、工程界的协同创新,“大交通”格局的初步形成和智能绿色发展主题的凸显。同时,大会也为公众带来一批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这也为未来交通发展带来了启示,从而助推科技变革和交通强国建设。
  大会由交通科技博览会等六大版块组成,展出1000多项交通领域代表性展项,并重磅发布《中国交通运输2018》等近20项智库成果,跟41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交通发展的纲领,这个纲领将对推动全球交通的绿色发展发挥作用。
  本次大会在“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的主题下,成效是多元化的。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路网利用不均衡、数据价值挖掘不够、协同管理平台缺乏、事故预防和处置效率不足。因此,建立高速路网、车流数据的充分连接,使所有信息在一个云端,并实现全局视野的调度、协同,将是有效解决现有高速交通出行问题的方式。会议期间,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推出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这是继去年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后,推出的又一“智能+”解决方案。
  据悉,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推出后,高德地图、阿里云将与高速管理方开放合作,让中国的高速路网聪明起来。计划未来一年,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将在10个省市高速路网落地,让合作高速的节假日道路拥堵下降20%,二次事故下降20%。
  来自地方的成果也成为本次盛会的亮点。如:河北绿色交通成果亮相世界交通大会,用废旧轮胎“修建”高速,不仅提高道路耐久性、低温抗裂、降噪舒适,还能循环利用废旧轮胎产生绿色效应,体现“绿色”二字,生产造价和维护成本也大大降低。
  类似事例不胜枚举。毫无疑问,“智能”与“绿色”,将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由之路。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能”与“绿色”——交通强国必由之路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