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公转铁”转出低碳运输新格局

  □ 张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实现大幅增长,累计完成10.52亿吨,同比增长8.0%。其中6月份日均装车达到15.43万车,创下月均装车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7月19日)“公转铁”为铁路货运赢得发展之机。在国家“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的“公转铁”大背景下,近几年来铁路货运不断调整自身产业结构,完成了从传统的粗放型铁路运输向物流产业枢纽的优化、升级和转型。铁路逐步在现代物流运输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充分发挥了自身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大的特点,确保从发货仓储到装卸的一条龙运输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铁路货运改革配合国家政策,将重点放在“枢纽”二字,长距离优势辅以公路短驳运输,形成铁路运输为中心,配合公、水、海、空的国内、国际联运模式。全面兴建的物流园由点及面地编织成网,铁路货运要感谢“公转铁”,同时也用数据说服了市场。“公转铁”为绿色运输镶嵌环保之心。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铁路具有大运量、低能耗、低排放、少污染等运输优势。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现状和煤炭资源分布不均的地理特点决定了煤炭由西北向东南的运输需求。从大秦铁路到蒙华铁路,这两条运煤专线跨越了近三十年时间,也见证了我国煤炭运输的抑尘环保、重载节能、集约高效的技术发展理念。按照“一港一策、一厂一策”要求,以煤炭和矿建集疏运为重点、钢铁和农产等为基础的运力协调方案在各铁路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对于降低能耗和污染排放的作用巨大。与此同时,全社会对铁路货运需求旺盛起来,各地铁路部门更是用实力证明了可以覆盖汽运退出部分市场后的预留空间。
  “公转铁”为低碳经济指明转型之路。铁路作为国民基础设施,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不断改革的决心和拥抱市场的勇气使自身更符合市场减税降费的让利需要,更符合国家提倡绿色环保的经营理念,更符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要求,提供了全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运输业仍处于由成长期向成熟期演进过渡的运输化中级阶段。加之我国国土面积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分布和工业布局不均衡,在资源和产能调整的大背景下,电能驱动的铁路运输相较于油气驱动的公路航空等运输形式更适合在大宗货物运输长期担当主力角色。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求新、求变、求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是铁路运输乃至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内在动力,更是中华民族不断探索、走向复兴之路的灵魂。“公转铁”开辟了我国低碳运输的新格局,在短时间内形成了环保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公转铁”转出低碳运输新格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