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各国对“洋垃圾”早该拒收了!
  □ 特约评论员李宏
  随着中国上海自7月1日实施垃圾分类条例引发社会关注,近期,一场关于“洋垃圾”的“环境保卫战”也已陆续在多国打响。“自己的垃圾该自己处理”,正在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共识。记者认为,向别国出口“洋垃圾”伤天害理,岂有此理,早该从源头打住。发展中国家对“洋垃圾”则早该拒收了。
  其实,“洋垃圾”早成为国际难题。据统计,全球每年生产约3亿吨塑料;2050年,人类制造的固体垃圾预计将达34亿吨;发达国家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6%,却制造了全球34%的垃圾。多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对处理成本等因素的考虑,长期将本国产生的固体废物出口到发展中国家。
  垃圾出口虽能为垃圾接收国带来一定经济效益,但却让他们承担了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成本。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终使这些被倾卸国家因环境污染危害民众而“醒来”。近来,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纷纷开始对这种“甩锅”行为严正说“不”,一场抵制“洋垃圾”的国际战役终于打响了。
  更重要的是,“供销双方”要从根本上打住,源头治理才是治本之策。
  从发达国家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环境权益是国家主权权益的重要部分,转嫁垃圾处理责任,既“不公平”也“不文明”;既有违国际规则,更不符合国际道义。作为“洋垃圾”出口国和垃圾制造大国,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减量、处理和消化自己产生的垃圾。否则,再我行我素,必将受到法律制裁,报应是早晚的,必将得不偿失。
  从发展中国家讲,拒收“洋垃圾”,是发展中国家的权利。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国际社会就通过了以保护发展中国家环境利益为宗旨的《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公约充分确认,各个国家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在拒收“洋垃圾”的同时,更要加强本国法规管理。
  在立法的同时,一些国家已陆续玩真的。今年5月,马来西亚宣布将把450吨进口垃圾送回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等地。6月,菲律宾不惜以打“外交战”为代价,坚持将69个装有违规进口垃圾的集装箱送回加拿大。近日,印尼、柬埔寨也都表示要将大量装满“洋垃圾”的集装箱陆续退回,拒做发达国家的“垃圾场”。否则,得不偿失只能自认倒霉。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各国对“洋垃圾”早该拒收了!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