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聚焦高质量热议创新路
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盛大举办
稿件来源:李娜
  □本报记者李娜
  7月25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举办。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会长丁建隆,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会长俞光耀、谢正光、王峙,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副会长郝伟亚、丁树奎等领导,部分城市政府领导及各省市(自治区)发改委、轨道办、轨道建设指挥部、城轨建设运营单位领导,与在场的5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同仁,围绕“城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这一鲜明主题,就新时代背景下的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屋建瓴
  深入研讨高质量创新
  包叙定老会长以“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情地回顾了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不平凡的历程。通过“自主创新是国家的战略选择”,“地铁国产化伴随自主化的快速成长,成就轨道交通大国的崛起”和“燕房线创新发展现场会明确了建设城轨交通强国的战略指向等一些关键性历史节点的回顾,展现了一幅幅令现场观众动容的历史画面。随后,包会长又就“自主创新开辟了新征程”等方面展开思路,阐述了“自主化概念”“自主化新阶段”“自主创新的路径”和“自主化政策”等方面,指出了要走好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的自主创新之路:以应用科学创引为基石;以核心技术创新为灵魂;以民族品牌创立为名片;以中国标准创建为高地;以基础产业创优为后盾,坚持“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创新工作机制。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作了题为“城轨高质量创新的现状与趋势”的主旨演讲。通过对中国城轨发展历程的回顾,周晓勤分析了从城轨大国走向城轨强国的主要“短板”,以及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轨道(不仅是城轨)交通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支撑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进而,结合行业发展和热点问题,周晓勤提出了一些需要面对的挑战和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指出要用改革创新迎接城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他结合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武汉等业主单位的创新发展进行的经验分享,引起了参会嘉宾的共鸣。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深入解读政策 标准保驾护航
  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投资条例》,旨在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对于城轨交通行业,《政府投资条例》的施行有着深远影响。在论坛现场,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结合城轨交通PPP项目的规范和发展,对《政府投资条例》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干货满满,备受欢迎。
  协会副秘书长王雁平代表协会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效能评价指标体系》标准。王雁平介绍说,通过科学评价城市轨道交通的综合效能水平,可以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综合效能的提升和便于不同城市相互学习和借鉴。协会从2015年7月起开展相关工作,旨在从城市层面对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实现综合目标的能力进行评价,包括发展、效率、安全、经济、服务等五方面(其中发展目标从政府角度出发,效率、安全和经济目标主要从运营企业角度出发,服务目标则着眼于乘客角度),具有客观、可操性强、评价效率高等特点。运营提升城轨创新无止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地铁开通运营50周年。中国城轨从无到有,由小及大,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35个城市共拥有城市轨道5761公里,运载210亿人次,加上今年下半年将新增的6个城市和1070公里的里程,我国拥有城轨的城市将达到41个,总里程达6831公里。站在城轨大国向城轨强国迈进的历史节点,城市轨道交通将从拼速度和规模转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安全、便捷、绿色、智慧将成为发展的主题词。
  在此次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和乌鲁木齐等城市的业主单位领导,分别从运营创新、智慧地铁、城轨业务形态发展趋势、投融资模式及城轨云架构创新实践等方面,分享了实践案例和经验,探讨了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据了解,在去年“1+8”场论坛成功的基础上,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组委会聚合了行业数十家合作伙伴,邀请近200名演讲嘉宾,将为行业提供“1+24”场论坛盛宴。论题涵盖智能装备、智能运维、全自动运行、城轨云平台、5G、装配式技术、交通勘测、工程建设安全、单轨、有轨电车、人才培养、TOD、团体标准、信息化创新、多制式车辆、工业设计、市域轨道、运营安全管理、车站艺术、京津冀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城轨企业社会责任等方方面面,内容十分解渴。此外,论坛还开设了“北京展主题单元”“北京展专题”等系列主题活动,为行业交流搭建了更专业、更细化的高端平台。
  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的时间从7月24日延续到27日,是不可多得的世界城市轨道交通的一场盛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聚焦高质量热议创新路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