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着力破除流通环节“肠梗阻”
  □ 景济
  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多年来,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背后,各类流通主体蓬勃发展、流通渠道不断拓宽、流通方式持续创新功不可没。
  不过,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流通消费领域仍面临一些瓶颈和短板,特别是在流通环节还存在不少“肠梗阻”的问题。许多产品流通环节多、流通成本高;一些地区流通领域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严重影响流通效率;一些涉及流通领域的政策不协调,束缚了市场主体活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要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这无疑为流通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推进剂”。在当前形势下,要充分发挥好流通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重要作用,必须多管齐下,多用改革的办法破除流通环节中的“梗阻”推动流通创新发展。
  要破除流通中的“梗阻”,必须解决好思想观念上的“梗阻”。一些人把流通简单地理解为“搬运”,却不重视“搬运”背后涉及的成本、效率、便利等问题。事实上,一件产品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流通是否顺畅、是否便利、是否高效,将直接影响消费体验和消费意愿。因此,必须从思想认识上重视流通在供需对接中的重要作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要促进流通的创新发展,必须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给市场松绑,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要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
  要继续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着力加强在流通领域强弱项、补短板。当前我国流通领域成本高,效率低,主要由于流通主体规模小、形式散、环节多、效益差。因此,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降成本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要进一步优化供应链,尽量减少流通环节,提升流通效率;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流通领域的基础设施短板和薄弱环节,打通“最后一公里”,缩短优质的商品服务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着力破除流通环节“肠梗阻”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