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储运担当前行

  □ 张巍
  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储运”“公司”)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5A级物流企业。
  历经近60年的发展,中国储运的实体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城市以及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主要经济区域,业务涵盖期现货交割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互联网+物流、工程物流、消费品物流、金融物流等领域,成为了资产规模达217亿元,净资产达106亿元,年均利润10亿以上的大型仓储物流商,形成了立足中国、服务全球的仓储物流服务能力,能够为中外企业的全球化经营提供强有力的物流支持。
重温辉煌历史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对物资管理体制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组建独立的物资流通部门统一管理物资中转仓库,中国储运的前身国家经委物资管理总局储运管理局应运而生。计划经济时期,国家经委物资管理总局储运管理局下发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及办法。这些管理办法、规定对物资储运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且,国家经委物资管理总局储运管理局承担了占全国物资流通总量30%~40%的物资中转任务,在国内物资流通领域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八十年代,根据政企分开的原则,国家经委物资管理总局储运管理局更名为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隶属于国家物资局。
  九十年代,天津中国储运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更名为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股份”),由此跳出天津概念,向全国性物流公司转变。这一时期,中国储运建立了第一个国家级现货交易市场,首创国内的质押监管模式落地。
  自组建以来,中国储运始终奋斗在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前沿,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唱响时代之歌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储运深刻感悟不仅需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深刻把握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更需要全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重塑再造,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争当市场竞争的进取者和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只有这样才能永葆企业基业长青。这也是中央企业融于血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储运以中储股份为资本运作平台,通过收购、置换等资本运作手段,将90%以上资产进入中储股份,实现了整体上市,两总部合并统一管理,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中国储运做优做强做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混合所有制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予以鼓励、引导、规范、促进。
  中国储运按照混改相关政策及诚通集团有关要求,通过加强党建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在2015年引入普洛斯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普洛斯成为了中储股份第二大股东;并陆续采取了“走出去”控股英国HB集团、发起设立物流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初步形成国有资本与市场经济结合的体制机制。
  (二)物流+互联网
  中国储运深知物资运输绝不能停止在传统的调配运输方式,应以智能引领物流,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业务赋能,以大数据平台为业务加速,积极推动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中国储运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无车承运人”平台——中储智运,通过运力资源的整合与规模化运作,以强大的信息系统为支撑,以专业化服务为保障,为客户提供线上货与车/船智能匹配、运力竞价交易、在途监控、开票结算、语音呼叫等服务,能够大幅提高返程车、船利用率。
  中国储运恒科物联网系统有限公司是物联网行业领先企业,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衡器实验室,是中国衡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起草了《GB/T11883电子吊秤》国家标准,参与起草了《GB/T21296公路车辆自动衡器》国家标准和《JJG555非自动秤通用检定规程》《JJG907动态汽车衡检定规程》等检定规程。
  在上述布局下,中国储运的“物流+ 互联网”业务板块的发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三)较完善的物流体系
  期现货交割物流:中国储运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交割库品类主要包括热卷、螺纹、线材、铜、铝、铅、锌、纸浆、镍、橡胶、锡、白银、白糖、硅铁、锰铁、LLDPE、PP、PVC、纤维板和胶合板,是国内重要的期货交割库运营企业。
  2016年,中国储运通过收购英国Henry Bath & Son Limited集团,成为目前全球拥有SHFE、LME、ICE Fu-ture U.S.等多个期货交易所资质认证的交割仓库运营商。
  凭借期货交割、现货仓储的资源优势、连接国内与国际两大有色金属交易所的渠道优势,结合“中国放心库”品牌和LMEshield系统,依托货代、检验、金融服务等功能模块专业化能力,公司为大宗商品期货与现货转换提供支持,形成了一系列涉及金融衍生品的服务功能。
  物流园区与物流中心:中国储运旗下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总占地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露天堆场约300万平方米,库房约300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57条,具备公铁、公水联运功能。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持续完善、升级基础设施,能够提供各类物资商品仓储、运输、线上与线下交易、信息发布以及工商税务、餐饮住宿等服务。
  消费品物流:中国储运拥有超过4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站台库,结合自有仓储物流平台和业务需求,建立了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干线运输网络和共同配送体系,能够为日化、食品饮料、酒类、零售、冷链、包装化工、医药保健品、工程产品等消费品提供仓储、运输、配送以及包装、质检、进口清关等服务。
  工程物流:中国储运的工程物流服务领域包括海运、空运、陆运、仓储、装卸、包装、报关报检、租船订舱、港口中转、大件运输、物流方案设计、进出口政策咨询等,服务涉及化工、电力、核能、水利、冶金、采矿、铁路、机场、环保、机械制造、基础设施等。
  大宗商品供应链:中国储运拥有钢材、有色、建材、木材等多种类型市场,总建筑面积458,030m2,摊位总数7000多个,是大宗商品生产企业全国分销的重要平台。
  依托多种类市场,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客户,中国储运充分发挥自身资金、网络和物流优势,深度介入其产业链的产供销交易和物流环节,通过优化业务流程,为客户提供集采购、分销、仓储、运输、加工、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
  中国储运以产业供应链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实体仓储为依托,以物流服务为保障,配套交易和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拓展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创新发展圈式供应链,打造线上线下互通、天网地网融合、服务协同共生的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构建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圈,成为基于信用+技术的供应链管理公司,发挥中储信用的传递和资金的促进作用,服务实体经济,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推进大宗商品产业有序发展。
  2018年以来,中国储运先后被列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在企业管理上,中国储运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优势,以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主要目标,坚持不断创新与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
  业务上,中国储运将加速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力争通过产业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的落地与推广,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供应链降本增效,为国家供给侧改革、产业集聚区升级提供有力支撑,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逐步向国家先进的供应链创新示范企业迈进。
  未来,中国储运将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企业运营的实践中,以“打造现代综合物流旗舰”为愿景,依托通达全国、辐射海外的物流网络,不断拓展供应链服务空间,构建面向国内外的公共物流平台,为客户提供至臻至美的服务,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储运担当前行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