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大宋汝瓷浴火重生的传承人
——记新中国新汝官窑主、郭氏汝瓷创始人、工艺美术大师郭留江
稿件来源:张年农温格林

  □ 本报记者 张年农温格林

  图1 中国汝瓷工艺大师郭留江
  图2 汝州市大宋郭氏汝瓷厂厂长郝红敏
  图3 郭留江研制出来的汝瓷茶具
  图4 郭氏汝瓷产品种类多样
  图5 汝瓷那一抹天青倾国倾城

  自16世纪初中国瓷器外销,欧洲人就对它格外狂热与痴迷,中国也就有了“瓷器之国”的美誉,瓷器的英文china和中国的英文China在拼写上一致,是最好的佐证。
  在数千年的陶瓷发展史上,大宋汝瓷存在的时间虽然非常短暂,仅仅40年左右。但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它“色如天,声如磬,世所稀有”的特征,令后人对它的喜爱长久不衰。一盏、一瓶、一碗、一碟陪伴左右,纵使不是视觉盛宴,却一定是温暖的画面。
  大宋末年,金兵入侵,宋室南迁,由于长期兵灾战祸,汝窑被毁,技艺失传。自明代开始,不断有人复烧,成功者寥若晨星,失败者却代不乏人。
  物以稀为贵,于是汝瓷便被炒作到天价,甚至说“家有万贯,不如汝瓷一片。”
汝瓷复生奠基者
  在汝瓷复兴之路上,有一个人从青年到古稀之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中,将过去仅收藏在博物馆里的,只可远观的汝瓷艺术发扬光大,让这些有温度的器物,唯美又不失实用性,在传承和创新中走入人们的生活。
  这位老人,便是汝瓷大师郭留江。他是周恩来总理指示成立的大宋汝官窑烧造工艺恢复小组成员,新中国第一任汝瓷生产车间主任,国立工艺美术汝瓷厂厂长,被业界尊为“新汝官窑主”。
  作为大宋汝官窑烧制工艺恢复小组成员,郭留江和郭遂等老艺人一起成功恢复了汝瓷的烧制。同时,作为新中国第一任汝瓷生产车间主任,他不仅开创了汝瓷的新时代,还被冠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造技艺传承人的称号,更是被业界尊称为“新汝官窑主”。
  汝瓷的美在于釉色的空灵和变化,宋朝《清波杂志》中周辉对于汝瓷的釉色是这样描述的:“汝瓷以釉取胜,同代青瓷不能同比,真品釉色青中泛滥、纯净、温润,釉面隐现出一种柔和含蓄的光泽,它既不同钧瓷的乳光,也不同哥窑的脂光,而是一种类似古玉般内蕴的光泽。”因此,釉色的配置决定了汝瓷的美以及其艺术价值。而明朝《燕闲清赏笺》中高濂不仅指出了汝瓷釉色摹在何处,更指出了其釉色共计有几种,具体如下:“汝窑实为玛瑙末入釉,汁水莹厚如堆脂,然汁中棕眼隐若蟹爪,其釉色有天青、粉青,还有葱绿和天蓝等。粉青为上,天蓝弥足珍贵”。
  由此可见天蓝釉的少见和珍贵,而郭留江不仅完美还原了汝瓷的烧制工艺,而且还在釉色研究上颇有建树。1984年研发的汝窑天蓝釉“斗笠碗”荣获全国旅游产品二等奖,“汝瓷器皿”获河南省工艺品百花奖;1985 年,研发的天蓝釉“鸡心碗”“蜘蛛炉”荣获国家轻工业优秀新产品奖;1986年,研发的双龙瓶、内花碗、玉壶春等9种产品除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会上一举夺魁,获得“金杯奖”外。同年,其汝瓷17号豆绿釉又在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研制成功,该项目还获得了1986年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从此,天青、月白、豆绿、粉青、唐黑釉等在郭留江的努力钻研下也一一再现,他在推动新中国汝瓷的发展种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汝瓷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汝州的文化名片,更因为它承载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明。所以一直以来,郭留江对待汝瓷的态度就像汝瓷一样既有硬度也有韧性,“硬”指他是从一而终,从业六十余年来,汝瓷几乎成为了他的全部,为了汝瓷的发展他带领一家子搬往汝瓷厂附近,从热血青年到古稀老人,他这一辈子都为在汝瓷而奔波;而“韧”是说他对汝瓷钻研的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在这条钻研的道路上,他遇到了无数的困难和数以千次的挫败,但是他从来都泰然处之,他说这次不行,大不了就再来一次,千百年来先人费尽了心血都没有复制成功,他们这点失败算不得什么,这是他在数不清是第几百次烧制失败时说的话。正是有了他的坚持才有了汝窑的再生。
创建郭氏汝瓷
  文化的传承需要数代人的传递,对于汝瓷来说,汝瓷文化的传承就是要不断烧下去,一旦烧制的火灭了文化也就断了。这也是郭留江退休后成立郭氏汝瓷的初衷,2012年,郭留江成立了汝州市郭氏汝瓷,多年以来他始终秉承着工匠精神,将自己对汝瓷的热爱融入到作品的创作中,因此他的作品就像他的人一样,与世无争,古朴厚重,深得消费者的喜爱。如《荷塘月色》在2013年“中原六省民间工艺美术展”中获金奖、《孔雀洗》荣获第四届“大地奖”陶瓷作品银奖、《手拉步步高茶洗》获第五届“大地奖”金奖、《罗汉钵》获第六届 “大地奖”金奖、《单杯茶具》在中原之星陶瓷设计艺术与创作大赛中获金奖、《荷叶钵》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喜迎富贵》《清廉瓶》《三牺尊》第二届河南民间艺术展被评为二等奖、三等奖、《刻画牡丹瓶》《孔雀洗》《大弦文尊》在中国当代汝瓷大师精品展获金奖、《长寿菊》在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上获金奖。
  汝瓷精神,在这里代代传承。郭留江汝瓷二代掌门人儿子郭红刚、儿媳郝红敏在继承郭留江大师汝瓷技艺的基础上,在文化审美方面复兴宋代汝瓷。其作品《玄纹洗》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百合洗》荣获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手拉竹韵洗》荣获第五届大地奖铜奖、《丰年》荣获第六届 “大地奖”银奖、《弦纹尊》在第四届大地奖荣获铜奖、《金菊迎秋》在中原六省民间工艺美术展荣获银奖。
  2016年,汝州市政府提出打造汝瓷文化名城的城市规划,建设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暨中国汝瓷小镇。郭氏汝瓷作为第一批企业入驻,并正式更名为汝州市大宋郭氏汝瓷厂,新的郭氏汝瓷占地6亩,其中制作车间3000 多平方米,生产车间1500多平方米,展厅300 多平方米,集生产、研发和展示为一体。
  一条汝瓷路,一片汝瓷情。郭留江在汝瓷的道路上执着求索着。时至今日,已是古稀之年的郭留江依然神采奕奕,举手投足间,不仅展现了一个老手艺人对汝瓷的挚爱,也体现了一个大国工匠对汝瓷的执着和坚守。
  漫步于郭氏汝瓷艺术馆内,《荷韵》《荷口梅花瓶》《国色天香》《金菊迎秋》《炫纹尊》《花好月圆》《连年有余》《笑对人生》等一件件汝瓷作品栩栩如生、造型严谨、胎质细腻、釉色纯正。创始人郭留江的二代传承人郝红敏正在给前来洽谈的客商讲解汝瓷的发展和文化。郝红敏手中,有一把制作精良、雕工精美的汝瓷茶壶。她把茶壶装满水,按住壶盖上排气孔,翻转茶壶,茶汤居然一滴不漏。她说,这种制壶工艺是郭留江大师潜心研究了很长时间才成功的,尽管价值不菲,依旧供不应求。
  “瓷器简朴低调,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在日复一日的触摸和使用中,会为我们传递生活之美。”她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使用汝瓷,享受美物带来的美感。因为美好的瓷器,可以用一辈子的。
  在这个一切生活都唾手可得的时代,一碟一碗一盏茶,这些美好的器物,使我们可以从容有序又不失优雅的生活,不仅是因为它们饱含温度,更因为有了它们,使我们能在餐桌上、茶台边热切的对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大宋汝瓷浴火重生的传承人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