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互联网在线审理:使网售食品“原形毕露”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下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网购食品早已以其便捷、丰富多样而越来越成为大众的购物方式,而网购食品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笔者认为,“民以食为天”,网购出现的问题,只有充分运用互联网法治的模式,解决消费者遇到的诉讼难问题,才能让眼花缭乱的各类网购食品“原形毕露”,使假劣食品受到惩治,以确保网购食品的安全。北京、广州、杭州等地互联网法院的审理模式,值得各地借鉴。
  毋庸讳言,由于很多网售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往往不在同一个地方,消费者收到假劣网购食品拟通过当地线下法律途径解决时,往往涉及相关标准、规定不统一、属地管辖不适用、实地取证、审理过程繁杂等问题,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
  互联网法院的在线审理便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网购食品出现问题,通过互联网法院审理的优势尽显。大数据下,网购过程产生的证据都在网上,一切难逃“法眼”。北京互联网法院实行互联网审理模式,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就能完成整个诉讼活动,且多方受益。
  从互联网法院和网购食品当事人讲,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等环节全流程在线,与线下司法相比,大幅降低了双方的诉讼成本,给消费者权益上了“保险”,也提高了司法运行效率和司法的公开透明度。对于司法系统而言,互联网改革的示范、借鉴意义深远。
  从全社会综合治理讲,可以打通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与电子商务企业、网络运营商、相关行政机关之间的数据壁垒,身份核实、证据提取、信息流转均可在线上直接完成,就能真正实现跨地域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新技术应用的加强,促进了多部门联动,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全社会治理良效。
  从食品商家来讲,大数据的“天网”之下,将更加疏而不漏,违法行为将“原形毕露”,无处遁形,食品商家行为将得到严格规范。紧箍咒下,无良商家应向有良商家看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数字经济时代,投机取巧、坑蒙拐骗的日子,终究不会长久了。
  毫无疑问,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的理念将越来越深入人心,互联网法院将在各地普及,业务遍及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介入网售案件,必将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全面推进,必将使依法治国的方略加速全面实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互联网在线审理:使网售食品“原形毕露”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