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如何让老年用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日前,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研究起草了 《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笔者认为,此 《征求意见稿》的出,非常及时与必要。只有职能部门、厂商、消费者及子女共同给力,才能确保老年用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老年用品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环境明显优化,产品标准、法规、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据悉,此前民政部印发的 《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也提出,要实施科技助老示范工程,支持新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集成应用与推广,开展老年用品质量提升行动,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老年用品质量;鼓励开展“孝老爱老”购物节活动,引领老年用品消费潮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已开始步入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老龄化社会,老年需求快速增长。然而,尽管老年用品市场越来越规范,质优价廉商品不断问世,前景被普遍看好,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是商家虚假宣传、过分夸大产品功效、价格虚高,甚至高出成本价百倍。加之推销人员对老年人 “爸爸”“妈妈”的叫着,再给点小便宜的伎俩,使不少以养生保命为期盼的老年人被误导,在推销人员冒充 “专家”,对产品天花乱坠夸夸其谈吹得神乎其神的忽悠下,信以为真,频频中招,掏出保命钱巨资买单。此外,通过线上和电视购物上当受骗的老者,也不在少数。
  以上问题的产生原因有三:一是老年用品需求快速增长,而市场机制尚未健全;二是老人对老年用品市场有消费、护理、养生等多样化需求,而有效供给能力却有所不足;三是对老年保健边界产品效果缺少权威科学鉴定,增加了执法难度。在此状况下,一些无良商家和不法分子坑骗辨识能力下降的老年人,当不足为奇。
  由此看来,各方给力规范和开发老年用品市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从职能部门讲,应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老年用品市场的监管,加大对老年用品传播渠道的把控。立法部门应培育和健全老年用品市场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商务部门应完善老年用品市场的多元供给体系;执法部门应优化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维权体系;媒体应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提高老年人自身的防范意识;社区应承担起教育和引导职责,帮助老年人去识别各类老年用品的实际功能。
  从厂商讲,应加快老年用品的开发。老年用品市场需求旺盛,前景无限,厂商和线上线下平台切莫动歪心眼。只要凭良心产销适销对路的产品,还愁赚大钱吗?
  从老年人讲,多学习些科普知识,多听听子女建议吧,千万别再花冤枉钱啦。一旦中招,应让家人帮你维护合法权益,让那些黑心推销的“子女们”歇菜吧。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如何让老年用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