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为货车ETC点赞!
稿件来源:李娜

  □ 本报记者李娜
  10月下旬,一件让货车司机奔走相告的美事终于落定,货车走高速也可以做到不停车收费了,而且也可以享受优惠,还能先记账,后还钱!这么好的事出自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下发的一份文件——《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就货车ETC的发行规则、产品形态、服务方式、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货车ETC的发行和推广提供了政策依据,拉开了货车ETC时代的序幕。
  这件美事的第一点,办理了货车ETC之后,货车司机可以直接走ETC车道,再也不用停车排队了。之前在高速公路口上久等不走,久停不发的现象会越来越少,再也不用看着小客车在身边鱼贯而入,绝尘而去,自己只能点现金交钱了。货车如今终于也可以享受“国民待遇”,ETC卡一刷,也可以驾驶着大车,与小客车一同出入,并驾齐驱了。
  这件美事的第二点,特别的暖心。那就是货车的ETC卡是采用记账式而非储值方式,这就意味着司机的高速费可以先刷卡记账,而后付费。大家都知道,货车司机送货,大多是先垫付油费和过桥过路费,待货物送达,才能领取送货的费用。这样怀揣着民生疾苦的政策,真是有温度,让广大货车司机感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关怀与体贴。这样也让以养家糊口为主要动力的货车司机减少了后顾之忧,可以心情轻松地上路。
  这件美事的第三点,通行费还能打折,可以省下一大笔钱。比起交现金,ETC可以打95折,别看近路钱不是很多,但是至少可以省下司机师傅的一餐饭钱,或者路上可以吃得更好一点。而如果长途累计,数目可能还真可观。浙江首位拿到货车ETC套装的郭立久师傅算了一笔账,自己主要跑省干线运输,以前一年通行费在17万以上,安装ETC后一年大概可以节省近2万元。常年在路上跑的司机师傅们账码比谁都快,都能很快算出自己能省多少。
  这件美事还有一点,就是今后货车不再计重收费了,而是按车型收费。不按计重收费,并你不是说可以超载。其实,现代科技这么发达,一个传感器,就可以让货车的重量分分钟现身,根本不是事。为了避免货车超载超限上高速,相关部门也将在各大高速路入口安装计重系统,一旦发现有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将被强制性劝返,同时,执法部门还会针对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进行处罚。超载没有了,车辆通行的速度会大大提高。
  目前,北京、浙江、广东、广西、河南、山西等省已经投入货车ETC接入试点,而不久即将到来的2020年元旦,货车版ETC将正式投入使用。这种记账卡可以准确记录通行及消费信息,真正让货车司机做到“省钱、省时、省心”,切实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政府关于物流降本增效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兑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货车ETC点赞!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