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打造全球纺织产业生态链 为企业走出海外保驾护航
上海华申营销网络服务平台以“信息化+”开拓国际市场
稿件来源:王伟

  □ 本报记者 王伟
  为加快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的申报认定工作。加快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经过“地方申报、专家初审、商务部复核、公示”等程序,上海华申营销网络服务平台受商务部认定公示,在10月9日正式获批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
  东方国际集团,系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纺织集团,由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与原东方国际集团在2017年联合重组而成。秉承“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理念,已在全球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年进出口总额超过千亿人民币。
  上海华申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东方国际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以纺织服装自营业务为核心,以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了全球众多客户信赖的专业整合商。三十余年的匠心经营,使华申公司已经具备了从纺织服装面料研发、设计、加工到贸易的完整产业链,形成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孟加拉国作为全球纺织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站,每年纺织品出口达300多亿美元。据孟加拉统计局和孟加拉成衣出口制造商协会数据统计,2018~2019财年出口总额达40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其中纺织品出口达341亿美元,出口至欧洲占比62%,出口至美国占比18%。预计2019~2020财年出口总额达540亿美元,其中70%为服装出口。由于其纺织产业链尚不完整,孟加拉国80%以上的面辅料依赖从国外进口,面辅料市场潜力巨大。华申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起开拓孟加拉国市场,2014年起在孟加拉国设立营销网络服务平台,2017年平台升级为东方国际集团孟加拉国纺织品公共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了“纺织品展示与销售”“成衣加工贸易”“政商合作与在孟投资服务”三大核心功能,已陆续为国内二十几家企业提供上述服务。同时平台探索采用信息化与产业结合的精准营销管理技术,逐步搭建起上海-达卡两地实时互通、开放共享的面向全球市场的公共服务平台,受惠企业类型涵盖中小型面辅料加工企业、国内服装品牌及若干上市公司。
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东方国际集团“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总体战略,上海华申于2013年12月获得商务部批准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在孟加拉国设立营销网络服务平台,以“华申面料”传统优势为基础,借助大数据支撑,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依靠平台供应端资源,开拓国际用户市场,逐步搭建起集公司、集团、客户、供应商共享,依靠东南亚,辐射欧盟、澳新、美洲等多地区的海外营销服务中心。
  通过进一步延伸自有服务范围和职能,发挥平台集聚、共享、领头作用,同众多国内面辅料加工企业及服装品牌商形成协同联动的基本操作架构,积极探索多种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灵活多样、行之有效、富有成效的合作模式,为国内同行提供政商资源整合、对外形象宣传、增量业务拓展和产业链管理等集成服务。
提升全球化供应链管理水平
  为推进和深耕东南亚产业布局,打造孟加拉地区服务大平台,致力于降低贸易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扩大国内纺织品服装及其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和贡献度,提升全球化供应链管理水平和能级以及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有效结合,公司采取了以下三点措施:
  1.坚定不移出征海外市场,为中国面辅料企业开拓孟加拉国保驾护航。
  从2018年起,全球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低迷,中国纺织加工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成为众多纺织服装加工企业“活下去”“活得好”的希望所在。
  孟加拉国作为国内纺织行业不容忽视的新兴目标市场,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开发潜力,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作为发展中国家,当地基础设施落后,国民的契约意识尚未形成,当地服装工厂及银行信誉良莠不齐,一切因素都构成了该地区的贸易高风险。许多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这个国家可说“又爱又恨”。
  本平台以专业的形象在当地海量服装工厂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中孟两地设有高效的清关服务、数据处理和售后服务快速响应团队,在构建国际营销网络的同时,针对当地市场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预警和保障体系。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确保平台内企业产品“看得见”“摸得到”“卖得掉”,货款“付得出”“收得回”“赔得到”。真正实现品牌商、服装厂、面辅料商等多方共赢的上下游协作模式。
  2.另辟蹊径应对贸易摩擦,借船出海用好境外成本红利。
  孟加拉国有丰富的低成本劳动力资源,但低下的劳动生产率大大限制了其服装加工业的发展。针对不可避免的中美贸易摩擦,平台有效利用东方国际集团自身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将工厂管理能力和订单管理经验有效输出,创新发展,先行先试,打造接单中转平台,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提升平台内企业整体对欧美国家的接单能力,借船出海,逐步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
  另一方面,平台也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低成本优势,探索双向跨境加工贸易模式:推进中国技术加工贸易→孟加拉国劳动密集型加工→全球销售的盈利发展模式。不但积极推进中国企业手握美国订单向第三国转移,也积极帮助中国服装品牌构建供应链的国际化布局,截至2019年10月,已有三家国内品牌通过本平台先行先试,实现供应链国际化的实质性落地。
  3.打造全球化服装产业链,提升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境外话语权。
  平台积极探索境外服务平台与国内自营供应链优势的系统化协同对接,着力开发以国际顶级连锁大型零售商为代表的大客户群体,稳定进入大客户买手圈,逐步形成连接服装自营出口的上、中、下游领域的“三位一体”式完整产业链体系;打造快速灵活的供应链及规模化生产营销基地,打开从OEM向ODM、B2B向B2C转型升级发展空间。
  平台有专业的投资服务团队,在基于东方集团自身境外投资并购经验的基础上,为中国企业的在布局生产或实业提供积极的服务支持,同时对风险预警、防范和控制上提供有效保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海华申营销网络服务平台以“信息化+”开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区域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