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务院再出大招提振基建稳投资:
降低物流等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稿件来源:下转A2版
  本报讯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
  会议提出,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一定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
  恒大研究院院长助理罗志恒对记者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基建投资受地方财力不足和严控隐性债务的制约,一些地方存在增长乏力的现象。而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有助于基建项目扩大投资规模,能够强化逆周期调节。此外,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降低主要集中于补短板及存在有效投资需求的领域,对产能过剩领域未作调整,这有利于增加公共品供给和优化投资供给结构。
  补短板项目将受益。根据当前实施的《国务院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 (国发〔2015〕51号),在城市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为20%,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项目为25%,铁路、公路项目为20%。
  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与此同时,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
  最近几个月以来,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回升。数据显示,今年1~9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此次降低部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对带动基建投资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记者表示,降低部分项目资本金比例,一个关键作用就是稳增长,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之下,基础设施建设更是稳增长的一个重点领域。此外,此举也有利于社会资本更快进入这些项目,从而撬动更多的资本参与项目投资。
  可通过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
  会议强调,要严格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范。项目借贷资金和不合规的股东借款、“名股实债”等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违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关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罗志恒向记者表示,股权类金融工具一方面能满足项目资本金的基本要求,即非债务性资金;另一方面还可以发挥金融市场的市场监督作用。(张钟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降低物流等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