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技术推动,物流呈现螺旋式发展 (下)
  □房殿军
  工业4.0时代的物流也有相应发展路径。在这地方可以看到工业3.0时期的发展是已经走过来了,工业4.0开始首先要去实现的是全流程的数字化。数字化是前提,你连数字化都没实现,也就是当实时的数据都没拿到之前,你所做的任何决策都是无用的或者都是危险的。一旦我拿到了实时的数据之后,第二步就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
  数据分析不光是可视化,而且要知道后面是在发生什么。一旦我的系统出现了一些效率问题或者出现了干扰,我能够随时知道干扰是在哪块,所以第二步是透明化的问题。第三步一定要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对大数据的挖掘,要对未来能够有一个很精准的把控。因为我还要知道明天要发生什么,后天要发生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够对我的物流系统有一个有效的控制,才能够实现物流的高校、低成本的运作。当然最后一步就是是所谓物流科技产业终极目标就是实现全部的智能化。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物流科技产业应该如何应对呢?这是我们大家都会去问的一个问题。实际上,从解决问题的方法上还是一样,首先还是要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当然还要在数字化基础上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这是做人工智能的基础,也就是全流程、业务流程这一块必须通过数字化整个全流程的自动化建设。在这基础上,我们会建立一些大数据的挖掘技术基础,对智能和深度学习提供一个基础。
  最后发展到利用机器自学习的能力来去实现物流系统智能化的发展。现在好多智能化的软件,包括刚才给大家演示的都属于人来去编程实现的,里面好多的优化、算法也都是人来帮着他预先设置好的。如果将来走向机器自学习,也就是这里面好多它的一些优化,这些程序方面的东西都是机器自己来去完成的。编程的过程都是自己完成的时候,这个时候才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时代。
  人工智能时代要做的符合人类利益的做法,它不是要来取代我们人类。在这过程当中,实际上,德国人是特别注意对社会整体进行一定的对话,来去讨论人工智能对人,尤其是对就业,对一些法律,包括对我们的一些伦理、文化方面的影响都会进行相应的分析。只有这样子,我们才能够做到一个更加负责任的、有效的人工智能的推动。
  进入了人工智能时期之后,发现传统的教育体系已经不能够满足未来的需求。因为有些非常好的行业,白领甚至是金领,完全可能一夜之间被一个新的技术,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取代。过去在分析领域,包括在股票投资领域好多的一些资深的分析师们。应该说,他们现在都有很好的位置,但是未来这些都完全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中国是一个物流大国,中国现在有2000多万卡车在完成国内物流的运输,其中有3000多万卡车司机靠开车,靠卡车运输来去吃饭。当这些实现自动驾驶之后他们的岗位就会被取缔,那这些人他们要做什么?过去有一句老话叫“活到老、学到老”。确实现在到人工智能时代变成了非常现实,成为了我们必须要去做的。那我们建立什么样的体系才能够应对这样子的挑战,才能够在未来人工智能时期有些非常优秀的人由于他的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通过什么样子的体系能够让他们在重新进入到发挥他能力新的就业岗位。这是我们要去研究的一个事情。
  在这块跟大家分享一下德国弗劳恩霍夫的经验。德国弗劳恩霍夫是成立于1949年,这个机构在德国二战之后对德国的工业起飞起到重要的作用,到工业4.0时期才知道这机构的存在。特点在于说是国家支持的机构,是独立的能够为社会提供公益的服务,不归产业竞争,做的任何技术都是要通过成立分支机构自动独立出去,或者是把技术转让给产业去发展的模式。
  国家的支持在于让企业能够保持他的创新能力,但如果企业都只能靠自己挣钱去活着,他去创新的这种资源是有限的。这种情况下,通过这样的模式,能够实现很好的创新能力,同时为社会提供优秀的人才。 (完)(作者为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技术推动,物流呈现螺旋式发展 (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