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2020年铁矿石市场价格或将整体回落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总工程师 雷平喜
  下面就铁矿石2019年运行情况和2020年一些想法做一个简单汇报,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第一,2019年整个铁矿石市场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一是巴西淡水河谷事故,二是澳洲强飓风。三是国内钢铁市场的强劲增长,62%铁矿石矿粉价格在85~120美元之间波动,预计全年大概92美元左右。第二,预计2020铁矿石供应明显改善,铁矿石价格将整体回落,较2019年下降10%~15%。第三,整个钢铁需求中长期会维持比较高的水平,全球钢铁产量继续保持增长,铁矿石贸易继续扩大,铁矿石价格长期维持在70美元以下,不大可能维持100美元以上。第四,国际铁矿石市场寡头垄断性比较强,造成供需双方对铁矿石的影响严重失衡,需求方影响越来越有限,国内钢铁和矿山只有自给自足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铁矿石市场价格整体抬高。1~10月份,平均价格94美元,同比增长36.5%。为我国钢铁工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风险。进一步暴露出整个钢铁产业链治理能力比较弱的短板。从市场运行的特点来看,阶段性还是比较明显,我分七个阶段,有人说三个或者五个阶段,第一阶段1月份到2月上旬,1月20号之前是春节前,这个期间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扬,1月25号以后,铁矿石价格快速拉升,2月8号达到94美金左右的水平。第二阶段,2月中旬到3月初,下游需求基本没有启动,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价格振荡转弱。第三阶段,3月份受到澳洲飓风的影响,巴西北部又遭到比较大的洪水,发货量有所下降,叠加国内那个时期钢铁产量增长比较快,我们的港口库存有明显下降,价格再度走强,一直到7月3号价格创4年新高,达到126美元。第四阶段,7月初,巴西淡水河谷宣布逐渐恢复两个产地的产能:一个是6月底两千万,7月份以后慢慢又加了两千万,总共大概四千万产能。唐山地区限产趋严,加上各个部门包括发改委、工信部喊话整顿市场秩序,导致价格在比较高的水平。8月份受环境限产的影响,钢铁产量增幅下降,矿石供应慢慢恢复,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汇率波动,使我们市场价格出现高台跳水。第六阶段,9月份到9月中旬,矿价超跌。第七阶段,进入四季度,秋冬季限产,市场需求下降,钢铁生产出现负增长,进口矿也达到了比较正常的水平,9月份达到9900万吨,为历史上次高水平,港口库存也在慢慢回升,铁矿石价格呈振荡下行趋势。
  从品种之间来看,价格差今年有明显变化,第一个变化是价格差明显缩小,为了降低成本,钢厂增加了超特粉采购,超特粉价格涨幅比较大,主流PB粉仍然是钢厂采购的主要资源,进口库存进一步紧张。近期PB粉和超特粉价差有所拉大,钢厂对巴西资源的采购应该说还是有所增加的。
  从进口水平看,1~10月份,铁矿石进口恢复到较高的水平,累计进口8.77亿吨,进口矿连续4个月保持9000万吨以上,9月份进口的年化水平在12亿吨。今年巴西和澳大利亚减少的部分主要靠非主流矿产增加,这个增加还是比较明显的,主要是印度、加拿大、阿联酋、俄罗斯,增量加起来大概2000万吨,从进口增量和增幅来看,十几个地区和国家增长超过40%以上,印度、缅甸、加拿大、乌克兰、俄罗斯这些国家增量比较多,增幅也比较大。
  港口钢厂矿山库存维持低水平,10月份主要港口库存1.28亿吨,同比下降11.6%,最高时候下降21%,年初下降9.3%。矿山库存今年去了大概500万吨左右,整体上港口钢厂矿山库存都在历史上比较低的水平上。
  整个市场铁矿石从上半年供应偏紧转到下半年供需基本平衡,综合来看,二季度缺口比较大,三四季度进入紧平衡状态,在整个矿山钢厂库存相对比较低的情况下,四季度铁矿石的价格仍然还有比较强的支撑。剩下的时间,我们判断属于震荡运行略有上升态势,预计全年价格大概92美元。
  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供给侧产量恢复的情况,一是VALE产量恢复,上半年重启2000万吨,年底之前再恢复2000万吨,最后3000万~5000万吨产能在2020年底、2021年才能恢复。从明年看,还有增量点,就是S11D项目,今年发货应该发到7500万吨,明年9000万吨,另外,S11D项目正在考虑扩产计划,2020年以后9000万吨能力可能扩展到1.5亿万吨的量。
  二是澳洲矿山供应恢复正常,BHP经过恢复效率明显提升,销量减少500万吨,下降2.4%,预计今年发货量2.67亿,明年发货量大约2.87亿,同比增长2000万吨。力拓将继续增产,前三季度产量下降1.9%,销量下降2.7%,明年预计发货量3.25亿吨,比今年同比增加1000万吨发货量。FMG的巴拉粉产量显著增加,销量减少60万吨,略有下降,预计2019年发货量1.6亿吨,明年1.74亿吨。
  非主流矿山方面,明年增产应该有限,今年增产比较明显,今年除了澳大利亚和巴西以外的非主流矿山预计铁精粉增产量大概2850万吨,国内增产1600万吨左右,明年预计非主流矿山还会增加500万~1000万吨,受安全环保约束以及各种税费成本上升影响,市场预计比较偏弱,目前为止,投资信心不足,预计明年国内基本与今年持平。
  接替和新建矿山进展顺利,矿山质量非常好,自动化水平非常高,技术装备比较先进,整个效率非常高。力拓的一个项目前期4300的产能,远期大概7000万吨,BHP South Flank项目,产能8000万吨。
  整体上2020年全球铁矿石供应明显增加,非主流矿山2020年增产有限,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印度,印度大概有4个比较大的矿区今年合同到期,要续签,到现在为止进展程度不大,有可能影响明年产量,有人判断大概影响4000万吨左右的能力。我们判断大概1500万~2000万吨的产量有可能受影响,办手续需要4~5个月时间,从现在开始算,到明年上半年影响比较大,扣除各类不确定因素,预计2020年全球铁矿供应量比2019年增加60万吨以上。2020年全球铁矿石需求还会保持一定的增加。2020年中国铁矿石需求略有减少,明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要实现两个翻一番,头一个百年目标的话,保持适度增长肯定是重要的,明年肯定采取一些措施,对冲下行的压力,对钢铁整个行业的消费还是比较有利的。
  从目前基建环境发展情况来看,对钢铁消费的支撑还是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特别是大家对房地产比较担心,我们预测房地产今年投资增长10%以上,明年保持8%左右的增长还是有希望的。汽车这块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短期内要反转是很难的,但是,两到三年内保持低速增长还是有可能的。工程机械受到投资和房地产拉动,继续出现回升,家电、集装箱受到贸易影响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全年粗钢产量增长大概1%左右,消费增长1.5%左右,生铁产量基本持平或者略有下降,2020年铁矿石价格会整体回落,全球铁矿石供需基本面明显改善。受钢厂、矿山、港口库存的影响,整个市场存量还是比较高的,不确定的因素主要还是全球流动性宽松、矿山生产、政策变化以及突发事件影响,考虑到供给端,价格效应带来产业的效应,价格有大幅度下降时候,发货量会做适当调整,铁矿石会维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综合来看,2020年铁矿石市场有保障,优质铁矿石资源的需求还是会保持比较强劲,预计2020年铁矿石价格将整体回落,62%铁矿石主要在70~90美元之间波动,预计全年价格80美元左右,较2019年下降10%~15%。(本文为作者在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的演讲,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0年铁矿石市场价格或将整体回落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