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携手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链
——2019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稿件来源:李娜

  □本报记者李娜
  2019年12月14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协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协调、绿色、共赢,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链”为主题,开设主论坛和炼铁原材料、炼钢原材料两个分论坛,钢铁及铁矿、焦煤、焦化、废钢、铁合金、炭素等行业精英共襄盛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为本届论坛致辞。
  骆铁军副会长指出,今年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每吨平均价格95.7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4.8%,钢铁行业苦不堪言,与此相反,钢材价格则大幅回落,巨大的剪刀差造成钢铁全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1~10月份,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4.49%,同比下降3.08%,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4.09%。
  骆铁军认为,铁矿石价格的剧烈震荡反映了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的不合理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从目前的运作情况看,各种定价尝试都没有反映供需双方的真实关系,公开、公平、透明为供需双方均认可的定价机制并没有形成,而且到目前为止尚未找到各方均认可的模式。2020年各钢铁企业面对铁矿石定价机制问题,制定目标,加强钢厂与铁矿石供应商的坦诚交流,抛钢企小利,盈行业大益,取得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定价结果。
  朱丽红表示,当今钢铁行业竞争格局已从传统现货战场向电商和衍生品市场拓展,思考如何正确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已成为企业不可回避的命题之一。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根本,大商所将努力助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原材料供应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主论坛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张立群,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副司长黄学雄,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部总监助理武军伟,分别就2019年至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分析,中国矿产资源发展形势分析,引导电炉钢健康有序发展,矿业发展理念与空间,构建行业和谐定价关系等内容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不断提质升级,对原材料的性能及冶金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冶金行业优化原料质量。为此,钢铁行业上下游要携手共建钢铁高质量生态链,科学规划发展战略。
  在炼铁原材料分论坛中,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马建明,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书记、副会长梁敦仕,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增风,华丰裕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现朝,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王渠生受邀,围绕我国黑色金属矿产资源保障形势分析,煤炭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与展望,2019年铁矿石市场回顾与2020年展望,打造一流企业、创建幸福企业,大型带式焙烧机球团技术研究及创新应用等方面进行分析与介绍,并对行业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在炼钢原材料分论坛中,特邀中国炭素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庆、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秘书长史万利、格林美装备公司总经理助理张 子 约、明拓集团铭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裘之超,分享了中国炭素行业现状及前景展望、2019年全国废钢铁资源利用分析和2020年废钢铁市场趋势展望、中国铁合金行业现状及前景展望、报废汽车+废钢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经验分享、中国高碳铬铁市场的发展与展望等精彩内容。
  本届论坛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中国炭素行业协会、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导出席,来自鞍钢、首钢、河钢、攀钢、莱钢、天津荣程、山西建邦、吉林建龙等钢铁企业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商品交易所、五矿、中铝、中冶、奥登道夫、伍德麦肯兹等金融机构、钢铁上下游企业、节能环保企业、外资企业的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也共同参加了论坛,与会代表共计200余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携手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链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