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反向春运”并非铁路部门的“独角戏”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2月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笔者认为,“反向春运”并非铁路部门的“独角戏”,要把好事做好,需多方给力配合。
  近年来,“反向春运”悄然兴起,与之前的从城里曲线回家、拼车、千里走单骑等方式,千方百计也要回家过年看爹娘和家人的方式相比,更多体现的是过年方式的转变。一些人反其道行之,选择把父母和子女从老家接到城里来,换一种团圆的方式,可谓是一大时代的进步和亮点。随着社会的发展,故土难离的观念逐渐淡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只要家人聚在一起,在哪里过都是团圆年。“反向春运”让过年多了一种选择,好处多多。无论是子女回老家与父母团圆,还是父母进城与子女过年,都是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人文情怀延续。“反向春运”形成价格阶梯来引导人民反方向出行,既为百姓节省了出行开支,又可解决子女返乡过年购票难等困扰,让家人体会到自己所在城市的风光,延长团聚的幸福时光,还能缓解春运部分铁路线路单向忙的压力。交通运输部门不再只是旁观者,而成为了观念转变的推动者。这样的“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当然,“反向春运”也需要关注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多方给力配合。
  从打工者所在单位讲,许多打工者平时在工地干活,大多住工棚,过年时他们接来老人和子女,住所问题如何解决?对租住房能否给些补贴?如果他们的父母家人有出行乘车游玩逛街等情况,也能否予以经济关照,以消除他们的顾虑?至于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实则因人而异。符合每个家庭实际情况的决定,才是最好的决定。
  从运输部门讲,应该是“大合唱”,而非只是“独角戏”。在“反向春运”逐渐热起来的时候,折射出了铁路部门对民生思考的不断攀升。但不能单靠铁路部门“一家为之”,更需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形成合力。从交通来看,票价优惠不应仅限于火车票,机票、大巴车、海运等,也要积极推出优惠政策,提高反向团圆的性价比,让利于民。
  从文化部门讲,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点能否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免费或优惠开放,社区等组织能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联欢活动,提高娱乐性、群众性、参与性,让到城里过年的老人和留守儿童能够乐在其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反向春运”并非铁路部门的“独角戏”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