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企业复工难,难在何处?
——河南省物流协会提出当前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建议
稿件来源:赵振立
  本报讯 (记者赵振立)如何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给物流企业带来的影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使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物流企业损失,渡过难关,以保证物流行业复工后的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河南省物流协会于2月12日在河南省内物流及相关企业进行调查问卷,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对于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建议。这次调查问卷从2020年2月12日起至2月17日止,共有105家河南省内物流及相关企业参与调查。其中3A级企业占27.5%,4A级企业占37.5%,5A级企业占12.5%,未申请A级的企业占12.5%。业务类型分别有园区仓储、冷链运输、城市配送、快递物流、普货干线、国际物流、铁路运输等。调查问卷显示:目前河南省物流企业复工率为(2月10日含之前的)占比7.5%(含线上复工),2月10日-2月16日复工占比10%,2月17日-2月底复工占比80%,另外有2.5%的企业暂无明显的复工计划。
  员工返岗率:15%的企业员工返岗率为90%~100%之间,27.5%的企业员工返岗率为70%~90%之间,35%的企业员工返岗率为50%~70%之间,22.5%的企业员工返岗率为50%以下。
  通过调查问卷,河南省物流协会认为:制约复工复产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员工返岗受限,人工成本增加。当前物流企业大部分预计复工复产时间为2月17日-2月底,有大部分企业因为员工返岗受阻、封路等原因,返乡的司机和工人无法返岗复工,在岗货车司机和工人严重不足,导致相应的企业人工成本也在增加,日常运营十分受限。物流行业一线操作人员来自全省不同市县且多来自农村,疫情期间各地区管控严格,导致一线操作人员无法及时返岗参与工作中,同时疫情期间需支付基本人工成本;物流行业一线操作人员年龄相对偏大且文化水平低一些,可能不能很好的对疫情有全面的认知,可能疫情有所恐怕,导致一部分人群不再返岗,从而增加企业招聘成本。二是防护物资紧缺,无法确保员工人身安全。当前市面销售防疫物资渠道少,尤其是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物资紧缺,采购困难,企业正常复工复产需要消耗的防护物资数量巨大。物流业属于人员集中高度密集型企业,开工后,物流企业分拨场站人员密集、长、短途车辆多、收货网点分散在郑州各个市场,接触人群广泛,如何进行有效防疫、消毒。目前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无法保障物流企业员工人身安全。
  三是物流运输成本增加,物流流通效率降低。目前各地限行政策标准不一,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较为困难,车辆等待通行卸货、迂回运输情况较多,跨省作业较困难,就算进入其他省份,很可能需要被强制集中隔离,导致物流企业车辆运力不足,严重影响正常车线运输以及物流时效;由于每个省市对于复工政策不一样,导致末端网络无法全面复工,末端网点无法承接相应派送任务,从而降低物流流通效率。
  四是物流行业经济受损严重,形势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物流货运整体水平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月份起业务同比减少,2月份大幅度下降。疫情对制造业影响较大,从而影响物流收入:物流行业货源主要来源于制造业,受疫情影响,制造业未能及时复工,收入来源有所影响;制造业、商贸业等作为物流业的上游,为其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货源,物流生产作业因此得以进行,企业也得以正常运营。受疫情影响,复工出现困难的生产制造企业无法稳定地输出货源,上游的瘫痪,也将带来下游企业的断炊。而物流业作为连接供需两端的重要环节,供给端出现问题,必然将面临货源不足、不稳定等的状况。加之自身为复工难等的拖累,受地租、运营成本等的压力所困,物流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此,河南省物流企业向政府部门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一是要全力保障司机和工人返岗复工。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出台返岗运输物流人员交通指引,各级政府积极配合,引导相关从业人员迅速返程投入工作岗位。为大中型货车司机、城市配送司机复工提供方便。
  二是及时尽早解决物流车辆通行问题。国家和省市已出台多个关于车辆通行相关措施,但在执行层面仍存在诸多问题,通行证问题依然是企业关心的重点。对工业B2B企业物流应有相应的通行政策,做整车运输业务的物流企业,主要是工厂对工厂或者工厂对仓库,密集度不高,在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给予工业企业、物流企业以政策支持。比如,相关企业通行证的发放政策,通行费适当优惠等,确保物流相关企业用工顺畅,尽快复工复产。三是建议政府统一组织采购防控必需品(口罩、温枪、洗手液、消毒液等)。对企业进行计划性有偿发放,确保企业有条件复工复产,个体企业购买会面临资源紧缺、条件限制、品控不放心等问题。
  四是政府部门要明确物流企业管理主体部门,复工复产审批流程尽量简化。防疫防控检查标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企业复工难,难在何处?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物流时代】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