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商用车企业多措并举保障复工
  □ 郭涛
  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全国各省市各行业已逐渐复工复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自2月1日起开始陆续对商用车行业各企业复工情况进行调查统计,疫情影响下商用车按行业综合复工率只有17%。
  f反映中国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商用车市场面对疫情的挑战,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刻不容缓,让我们一起看看目前已复工复产的商用车企业是如何安全有序开展工作的。
  徐工科学复工:智能化生产线提升效率
  徐工历时多年打造的行业首条智能化生产线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显现出无可比拟的先进优势,获多方关注。一道能够兼容18道工序,生产20多种产品的智能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这里一名工人可以控制10台机器,代替了大量的人工作业,智能化的操作减少了工人的聚集,生产效率却得到成倍提升。
  徐工智能生产车间,由紧密环扣、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以及忙碌而有序的智能机器人组成。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工作正在经由机器和繁复的控制系统,自动而精准地完成,在完美契合防疫需求的同时,生产效率还能得到同步提升。
  生产一线,同样也是防疫一线。生产的高度智能化绝不代表疫情管控放松或放弃。自疫情暴发以来,徐工重型迅速响应,将疫情防治摆在和恢复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高效部署落实消毒防范措施,确保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采购与发放到位,同时坚决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制,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一汽解放提出“六个保障”打响疫情防控战
  2月15日,一汽解放卡车厂已复工复产六天。为保证安全,员工就餐方式由原来在食堂集中就餐改为分散用餐,对员工提出基本要求:就餐时禁止面对面、禁止相互交谈。在生产车间的通道两侧,企业还专门划出就餐位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汽解放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国一汽疫情防控战工作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始终把广大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连日来,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在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六个保障”工作要求下,各单位、各部门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很多同志放弃假期休息,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采取了许多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比如:紧急采购口罩、测温仪、酒精等防疫用品,每天定时对办公室、电梯、卫生间等办公区域,车间、班组园地、更衣室等生产区域,停车场、垃圾投放点等外围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同时全面了解员工出行去向、健康状态,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手册,通过各种渠道向大家介绍防疫常识,努力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全力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谭旭光: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机制生产“不松懈”
  2月15日上午,谭旭光主持召开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春节后第三次党委联席(扩大)视频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新指示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山东重工集团省内所有企业的党委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谭旭光提出四个“做细做实”:防控机制要做细做实、人员管控要做细做实、环境卫生要做细做实、后勤保障要做细做实。
  围绕当前生产经营,谭旭光提出四个“不松懈”:满负荷生产不松懈、抢抓市场不松懈、产品研发不松懈、项目建设不松懈。
  谭旭光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冲到一线,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确保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为实现全年预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陕汽:安全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在严密防护疫情的同时,陕汽各生产一线近日陆续复产,为保障社会需要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陕汽力量。
  2月14日是汽车总装配厂春节后正式复工的第一天。由于前期防疫工作准备充分,员工到岗后经过测量体温并详细记录后,迅速投入生产。班前,分厂召开目前到岗人员生产专项会议,会上精准部署,迅速将总装一车间、总装二车间和试装车间进行有效整合,成立临时生产保障车间。根据实际情况,车间分成A线、B1、B2、后勤保障四个战斗堡垒,快速识别瓶颈工位,有效保障流水线的正常运转。各个车间党支部成立消毒小分队,每隔2小时对所在区域进行深度消毒,安技科对到岗人员每隔4小时进行体温测量并做详细记录,在保障员工身心健康的前提条件下,有序开展生产复工。
  汉德车桥:时刻将员工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汉德车桥积极响应“省属国企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复工复产方面走在前列”的号召,迅速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消毒工作,在关键位置设立健康检查站,购买并储备防疫物资,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设立员工健康台账,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2月10日上午,汉德车桥召开复工复产准备专题(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公司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提出在保证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紧盯年度目标,提高工作效率,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并对生产和供应链建设做出具体要求。
  为保障居住在车城花园小区,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顺利回到工作岗位,在集团公司和后勤服务部的大力支持下,汉德车桥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与企业管理部等相关员工,主动放弃休息,配合车城花园小区物业工作至凌晨1点30分,连夜为370余名员工办理出入证,于早晨7点准时发放到返岗员工手中,为下一步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返岗员工,加强防疫检测力度,各单位分时间段进入工厂,逐一进行测量体温和备案工作,时刻将员工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商用车企业多措并举保障复工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