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一位抗疫志愿者的一天

  □张永中
  天阴沉沉的,北风正紧,路边满是积雪。
  地点:马钢14号门;时间:2020年2月16日早上7时30分;场景:炼铁总厂上班人流越来越大。进厂区除刷门禁卡,还须测量体温。这是疫情防控以来的新规定。
  田军紧了紧衣领,感到有些寒冷。他戴上防护口罩,娴熟地拿起红外测温仪,参与到检测体温队伍中。今天,已是连续第四天参加志愿活动。他依旧一袭红马甲,戴着志愿帽,协助公司保卫队伍维护秩序。作为厂里抗疫志愿者,田军第一个报名。
  刷卡、测体量、戴口罩,一个都不能少。看似简单的动作,重复上百遍,就显得枯燥乏味。作为军人出生的田军,这一刻,协助门卫管理,一直保持标准的身姿,敬礼、测温、放行,不厌其烦,每一个动作,让他削瘦的身躯释放出一种特有的刚毅,已是天命之年的他,不显萎顿。
  一晃,已过去一个时辰。人流越来越小。他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脱下红马甲,叠放整齐,放到门岗,准备明早继续。
  回到办公室,端起茶缸,咕噜咕噜喝口水,田军才想起早餐还没吃。一边啃着从家带来的玉米棒,一边看了看时间,心里估摸,这会儿妻子可能已经起床,正在吃他准备的早餐。一想起爱人,田军心里就酸酸的,有种说不出的内疚。年前刚动过手术的她,身体仍处于恢复期。本想假期在家好好照顾她,不曾想,从天而降的疫情,打乱了他的所有安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事综治保卫工作30余年的田军,疫情管控中有他的职责安排。协力工、陌生人员进出厂信息,各单位疫情制度执行等,都成为他每天必须巡查的规定动作。炼铁厂横跨新老区,一跑就得大半天。
  尽管感到压力重重,不曾休息一天的他,却感到这个时期冲锋在前,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个志愿者、一个退伍老兵和一个综治人员的应有之责,更是一种无尚的荣光与担当。想一想自己拥有的这些称呼,他就精神抖擞,不敢有半点懈怠,这些可都意味着初心和使命。
  外面寒风依旧的紧。9时05分,田军戴上防护口罩,全副武装,开始厂区巡查。协力人员流动大,他们隔离防护措施做得如何、近期到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群,等等,这些都是他今天关注的重点。踏入新区一个协力休息室,几个协力工正集聚聊天,吞云吐雾,有人没戴口罩。田军当即拍照,以严肃的神态,严正告诫屋子里所有人,疫期禁止集聚群聊,公共场所一次不戴口罩考核200元。不戴口罩的那位协力工并不把田军放在眼里,他气势汹汹来到田军身边,要找他算账。作为经验丰富的老综治,田军与这位协力工真诚交谈起来,他拿出疫情防控制度,掏心窝逐条解释。几个拉锯式交谈,这名协力工硬是被田军的真诚和说教所感动,意识到疫情当前,不是儿戏。他告诉田军,明天再来,这里将不会再有考核情况发生。
  从北区出来,再去南区。每到一个点,田军都要仔细查看人员流动信息台账,对号入座核对现场人员,并不时在记录本上记录。他一边记录查出问题,一边总不忘问声消毒用品和防护罩的情况。有几次,看到现场干活的职工口罩紧缺,他主动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补上。口罩不够,他便三番五次主动到药店跑现货。
  下午13时20分,他差不多跑完了全厂15个主要关键点,掌握了全部信息。回到办公室,洗把脸,便投入到紧张的台账整理中。他记录下今天每个点的人员信息状况、存在问题,按制度填上考核项目,附上照片,传递给相关负责人。
  15时30分,机关党总支书记发来2月份党小组学习计划。作为党小组长的他,田军认识到特殊时期学习的重要性,党小组学习只有采取特别方式,不宜集聚开会。根据总厂统一布置,“三会一课”实行网络远程学习。基于此,田军迅速制订近期党小组网络学习内容、召开方式和交流互动具体方案,明确召开日期,通过党小组群发布给每名党员。
  16时30分,总厂每天一次的“疫情防控网络工会例会”如期召开,总厂领导主持。今天现场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成为向各单位通报的主要内容,这里面有理、有据、有针对性。
  走出办公室,已是17时36分。田军匆匆赶往社区,去拿疫期小区出入证明。在回家的路上,他一边想着晚上烧点什么给虚弱的媳妇补补身子,一边盘算着明天巡查的具体内容,要紧扣哪些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位抗疫志愿者的一天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征文】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