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包装有了重大突破还需执行好
  □ 特约评论员 田治江
  近日,快递包装在绿色产品认证方面,国家邮政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组织推动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在国家标准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全生物降解物流快递运输与投递用包装塑料膜、袋》和《快件航空运输信息交换规范》两项快递绿色包装国家标准,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还需落实好、执行好。
  随着快递业的迅速发展,快递包装带来了许多问题,过度包装、二次包装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快递包装垃圾的不当处理,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为了有效、规范、统一快递包装的标准,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统一管理、共同规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根据部门职责加强协调和管理,共同组织推动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由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并与国家邮政局共同实施。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邮政局共同组建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技术专家组。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研究认证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和认证规则,并对认证目录和认证依据实施动态管理。国家邮政局负责发布技术要求,制定快递包装绿色产品推广应用政策,推进认证结果采信。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发布了《全生物降解物流快递运输与投递用包装塑料膜、袋》和《快件航空运输信息交换规范》两项快递绿色包装国家标准。
  这对快递包装行业来说,既有了绿色认证,又有了国家这标准,对快递包装行业来说,发展有了方向,也有了依据和标准。但是,重要的是如何落实和如何执行。
  一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全生物降解物流快递运输与投递用包装塑料膜、袋》和《快件航空运输信息交换规范》这两项国家标准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在段时间里,要大力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两项标准的具体要求和操作规范,以便更好地推动落实。
  二要及时做好对接工作。快递包装涉及到许多其它行业,特别是从事快递包装材料加工的行业,更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对工作,确保提供的包装材料符既要合要求,又能达到国家标准。同时,要健全绿色包装标准体系,修订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家标准,制定包装适宜度分级评价等标准。升级生产性服务业标准体系,研制电子商务、绿色金融、社会信用、现代物流、物流信息服务、现代供应链服务等领域标准。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领域标准研究、供给和标准化试点工作。
  三要做好严格执行的应对工作。特别是快递包装过程中的二次包装、过度包装,快递垃圾的回收、清运,都需要有一定的具体措施来保障其正常运行。提高物流快递运输与投递用包装塑料膜、袋的降解处理和回收利用水平,促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同时,对一些达不到要求的,或不按要求进行包装的,除要及时进行纠正之外,还要制定相应的处罚和应对措施,做好积极的引导工作,争取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使这项工作执行好、实施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包装有了重大突破还需执行好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