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把脉PMI:
经济恢复应看有效需求及全产业链情况
稿件来源:曹朝霞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曹朝霞
“(PMI指数)50%是拐点,由降转升,但未来趋势还待观察”,“中国经济未来的恢复和走向要从两方面观察:一要看经济恢复中是否形成了实际需求,二是不是全产业链的恢复”。4月3日晚,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主办的“拨开‘疫云’看经济从PMI看中国经济与物流”线上活动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从3月份PMI指数情况深剖中国经济与物流形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及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总经济师陈中涛也分别对PMI指数进行了析评。活动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宇航主持。
  3月份,我国PMI 各项指数普遍回升,制造业PMI从35.7%回升至5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从29.6%回升至52.3%,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就3月份物流景气指数的特征、构成以及指数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分析。他指出,近年来的物流景气指数的分项指标与社会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等宏观经济相关指标具有高度关联性。3月份市场需求连连释放,物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反映出物流行业有序推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运输防疫相关物资和民生保障需求回升, (下转A3版)
(上接A1版)国内上下游产业链活动向好;但仍然没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从区域来看,东部复工情况较好,各项指数相对较高;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物流企业抗压能力强、复苏更明显,大型企业指数已达62%,但小、微型企业虽有回升,仍然困难,需继续关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总经济师陈中涛指出,指数回升反映出“四个好于”,即:生产端恢复好于需求端,制造业生产明显加快;新型产业恢复好于传统产业;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好于中小型企业;国内需求恢复好于国外需求。说明3月份复工复产加快、政策效果显现,企业信心也在恢复,经济总体向好发展;但国际情况复杂,国内资金、劳动力情况等都不能过于乐观。PMI是动态反应经济,要连续3个月以上回升才具有趋势性,仍需要观察。
  蔡进副会长认为,3月份指数回升不错,新订单恢复到52%这样非常高的水平是亮点之一。中国经济未来的恢复和走向则应从两方面观察:一要看经济恢复中是否形成了实际需求,二看是不是全产业链的恢复。
  蔡进副会长谈到,当前疫情是直接对实体经济冲击,不同于之前的金融危机是从流动性间接带来实体经济问题。复工复产需要关注有效需求的恢复。3月份订单指数回升比较好,说明需求恢复可期。“在经济恢复中,我们更要关注的是什么?如果只是医疗物资恢复了,其他产业没有恢复,从整体性上,很难说是经济整体的恢复期。应该看是否是全产业链的恢复。3月确实体现了国民经济整体恢复较快,这是三月份的亮点,今后也要这样去把握。”蔡进副会长谈到,PMI指数50%是经济由降转升的拐点,但未来趋势还需多一些时间来判断。4月份能否继续回升,也要看国际疫情程度。中国对外贸易与之关联度大,这是很大的不确定性,也是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此外,小企业的恢复偏弱,复工并不牢固。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小企业订单回落说明经济恢复不具备全面性、普遍性。
  蔡进副会长认为,整体来看经济向好。全球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上已是共识,均普遍出台政策避免大衰退。从长远来看,疫情即便常态化,对经济的影响也会有起伏,一旦过去,应该有暴发性的恢复,要有应对措施。此外,结构性的变化也很重要,中物联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供应链发展、形成产业优势;对企业来讲,应变被动为主动,在疫情中寻找有利的机会成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经济恢复应看有效需求及全产业链情况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