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疫情之下,完善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最为关键

  □ 特约评论员李宏
  4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先后来到国药控股湖北公司、湖北人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调配工作。孙春兰实地查看了医用防护物资、医疗器械和药品库房,与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交谈,详细询问疫情发生以来物资配送、人员调配及仓储情况,向正在工作的物流分拣人员表示慰问。
  笔者认为,中央领导对物流人的慰问鼓舞人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在应对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态势下,搞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调配至关重要,完善保障体系体制和工作机制最为关键。
  在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回顾初期,医疗物资短缺问题十分突出,储备短板暴露,亟待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意识和水平。
  从保障体系讲,应落实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强化应急响应机制。要重视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针对不同级别的危机,应坚持静态储备与动态储备相结合,国家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做好相应规模的医疗物资储备。定期开展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实时掌握需要列入战略储备的物资品类,及时实现收储。
  从物资布局讲,应统筹考虑。要科学确定应急医疗储备物资的来源渠道、区域分布,参与主体要多元化,多方联动形成充分的供应能力。根据人口、交通、经济条件和辐射能力等因素,统筹考虑全国紧急医疗物资储备布局。以最广泛的渠道筹集储备物资。为此,打造紧急医疗物资产业集群,使得生产企业能够均衡地辐射全国各个地区应急需求,尤为重要。
  从物流讲,要确保紧急医疗物资储备运行高效顺畅。面对应急需求时,政府和职能部门应确保指挥调度、应急生产和物流配送等环节都能高效运转。要发挥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加强数据和信息共享,确保需求对接顺畅,形成合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保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在打好防控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中有多重要,无需多言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疫情之下,完善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最为关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