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马云对话白岩松:保障物流很艰难,抗疫就是该花钱的地方
  4月17日晚,马云做客央视 《新闻1+1》节目,接受主持人白岩松专访,谈驰援国内及全球抗疫,从行动到理念,两人展开了一场精彩真诚的对话。
  1月25日,阿里巴巴经济体启动驰援武汉行动,在抗疫初期的应急阶段便累计投入30亿元,用于医疗物资采购、驰援医护人员、支持新冠疫苗研发、打通全球物流绿色通道等各个方面。其中,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向国内外捐赠防疫物资超1亿件。
  马云在节目中回忆,这个过程中最困难的是找货源,他给几乎所有认识的朋友打电话,还专门飞到日本。
  紧急运送物资同样很艰难,菜鸟全球物流体系、eWTP列日机场枢纽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马云还提到,快递小哥、卡车司机都让他特别感动。
  马云也谈起疫情会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的变化。 “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点。”
  一起来听听马云是怎么说的。
  阿里抗疫行动为什么这么快?
  白岩松:疫情一开始,我们熟悉的马云的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就完全被改变,迅速行动,一直到现在,如果说总结他做的事情,我认为是3+1,先说3。
  第一件事就是科研项目的支持,立即就拿出1亿元人民币,涉及到钟南山院士等团队以及很多个团队,用于疫苗研发、有效药物的研发。
  第二件事,那当然是筹措物资,进行捐赠。刚开始面向国内,之后是面向国外,到现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和国际机构,总计1亿余件物资。
  第三件事,搭建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简单说就是利用互联网来搭建一个可以分享抗疫经验和相关知识的平台,覆盖了233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我们连线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马老师您好,我注意到你的反应非常快,1月20号就成立了相关小组,25号就有全球采购的小组成立,为什么那么快,直觉的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触动和想法?
  马云:谢谢白老师。1月20号之前,我们已经关注到一些情况发生变化。2003年,阿里巴巴有过一次因为SARS而触发的整个应急变化。所以阿里巴巴集团在1月20号感觉不对以后,先成立了临时小组。我们那时候在问:如果情况发生怎么办,未来更严重该怎么办,以及阿里巴巴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
  我们后来发现情况,尤其在网上数据发现大量采购口罩、所有的医疗物资,全部开始断货,我们觉得这个问题严重了。所以1月26号,我们迅速成立一个采购小组,全球范围内采购各种各样的医疗物资,紧急运往武汉。是2003年的经验教训,让我们反应比别人快。
  白岩松:一开始有一个非常大的动作,阿里向很多科研团队进行疫苗、新药物研发等等支持,立即拿出1亿元。当时为什么迅速选择这个方向,回馈如何?
  马云:我们当时在思考做这个决策的时候,一方面在抢各种各样的物资;另外一方面在思考这个疫情会多久过去,靠什么过去?我们认为第一,一时半会不会过去;第二,只有靠科技的突破、技术的创新、医药的研发。
  我跟很多医学方面专家打了电话,绝大部分的人认为疫苗不错,但也有很诚恳的建议,说疫苗从来就在人类的任何一次疫情过程中,没有一次发挥过作用,只有在电影上发挥作用,因为最快的速度,从研制到研发,需要九个月时间。然后很多人认为应该打消这个主意。
  我个人认为我们必须做长期准备,假设九个月,疫情没有控制住,那该怎么办。
  另外,我认为一定要支持科研人员,我们1亿元钱可以说很多,也可以说很少,就是表达一个心意。
  为筹措物资给几乎所有朋友打电话
  白岩松:你刚才用了一个“抢”这个字,立即就非常有画面感,那就是物资的捐赠,早期的时候是从国外抢、向国内捐,接下来是从国内,可能不是抢了,开始向国外去捐。这样的两个阶段,哪个阶段更难,都有什么不同的特点?
  马云:两个阶段都非常之难,尤其一开始武汉出现以及全国各个城市出现的时候,医疗物资非常短缺。那时候我给很多的朋友,从克林顿、比利时国王,包括日本的、以色列的大使、首相的助理,几乎所有认识的朋友,我都纷纷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够想尽一切办法,帮我搜集各种各样的物资,远到南非,也到各种各样的国家。
  那时候最难的是找货源,而且价格非常混乱,一个口罩可能三、四块钱,最后炒到将近三十块钱。我们一手拿现金,一手拿货,还得有人盯这些货的质量,并且马上用车押送到我们的仓库,仓库门口还得有人守着,直接运上飞机回来。
  在国内向国外运的时候,也是既要保证速度,还要保证品质。不能送给别人的东西,品质不好。同样拿货很难,运输也非常之难。但是整个过程之中,我看到无数阿里巴巴90后、80后的年轻人,几乎在春节期间没有一天休息,没日没夜的,就是要时间,因为我们相信时间就意味着生命,这也是2003年的经验教训给了我们。
  白岩松:我猜想你第二阶段做得那么多,现在已经面向150多个国家,肯定与第一阶段给你的触动有关系。筹措物资向中国那个阶段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让你难忘的人,或者说哪个细节的事?
  马云:其实真的非常难忘,尤其第一阶段,很多留学生,很多海外华人提供物资,没有办法运回来,我们想办法怎么运回来。另外一种就是国外筹措物资。我感受最深的,我专门飞到日本,找二阶俊博先生,跟他谈,他八十几岁。
  我们那天下午,在开会期间,他就跟他儿子说:“立刻给东京和日本所有的自民党的主要干部开会、打电话,明天下午开主要会议,讨论关于给中国捐赠。”而且当着我讲:“中国发生的疫情,就像我们亲戚发生疫情一样,要全力以赴。”几天以内,就马上筹措12万套防护服,那时候防护服是真难搞到,日本把几乎所有的库存,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
  为什么捐给那么多国家?
  白岩松:涉及到第二阶段,我相信你开始也没打算说捐向这么多个国家,那么是什么去触发了这样一个连锁反应,是如何选择我捐哪些国家?
  马云:当武汉形势得到的控制,然后中国的生产能力、口罩和防护物资起来的时候,我们再看武汉这样的情况,不能在全世界其它城市发生,我们可以预先做这样的准备。
  其实在抢购物资给武汉,给全国其它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开始组织了下一个阶段。我们认为这个疫情不仅仅会在中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疫情停止的现象。
  一开始我给欧洲很多国家打电话要捐赠的时候,他们说你们先照顾好自己,我们不需要口罩,他们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我联系了很多国家,一个一个说服他们。当然我们判断哪个国家该捐,哪个国家不该捐,一个很重要的点是优先级。
  第一是疫情出现困难,出现了问题,日本、韩国、伊朗这些国家,我们认为应该迅速把货源倾斜。
  另外我们要考虑的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别人帮过我们,我们打电话,人家全力以赴支持过我们的国家优先考虑。
  第三个阶段,我们发现几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可能碰上,特别是非洲以及我们周边的邻国,还有一些岛国,如果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那时候我们决定,阿里巴巴扩大采购,这时候不是捐钱的问题,我们10亿的资金,包括后面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公益基金会,在不考虑任何资金压力情况下,不考虑价格,我们只考虑有货源、有保障、只考虑货迅速运到。从这个角度上来对全球进行支持。
  保障物流很艰难,快递小哥特别让人感动
  白岩松:还有一个问题与这个阶段是有关的,就是在整个航空管制越来越严的情况下,捐赠的时候也涉及到物流怎样保障速度。刚才您介绍了一些,这个过程有多难?
  马云:其实物流是非常艰难的。捐到武汉的时候,也非常艰难。在武汉,那时候我们公司临时指挥部有五个部门。
  在武汉的盒马也好、饿了么也好,尤其是盒马鲜生,必须保持运营。他们为了不让物价上涨,早上三点钟起来,去抢物资,五块钱的菜进来,四块钱卖出去、三块钱卖出去,为了让这个物价能够平衡下去。
  我们的快递小哥,物流一到杭州机场、一到上海机场,连日连夜地用卡车送过去。特别感动,有些卡车司机所有的睡、吃,全部在卡车上面。
  我们另外还有一些小组,全球采购,在全球进行物流配送。菜鸟物流体系,主要的精力必须保障海外物资能够到中国,中国的物资能够到海外。我们利用了菜鸟在海外200多个仓以及300条线。为了到欧洲,先把所有的货送到比利时列日机场,然后由列日机场用卡车迅速运到,24小时以内运到欧洲各个国家,在很多国家进行联运。
  我们到非洲,我跟埃塞俄比亚总理通电话,把所有的货运到埃塞俄比亚,再通过埃航向非洲各地运。到东南亚地区,绝大部分的货,先到马来西亚,从马来西亚向周边国家输送。
  所以我们几乎每天在设计各种路线,还有加班飞机,特别是到欧洲的飞机,一个礼拜增加到五个航班,专门直运飞机,从那边运回来,从这儿运过去。
  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点
  白岩松:2003年的时候,阿里巴巴也好,互联网经济也好,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次疫情过后,您分析互联网经济会不会必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马云:我自己觉得这次疫情过后,世界经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互联网技术,如果过去互联网技术只是让很多企业活得好,未来互联网技术从疫情过后,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点。其实这次看,从复工情况来看,复工最快、最迅速的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的。
  所以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必须成为新的基建,成为这个国家下一步腾飞的关键,也成为世界经济主要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推动力量。
  白岩松:我相信今天你一定注意到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的相关数据,尤其是GDP第一季度下降了6.8%,咱们这一代人这几十年没见过。危中有机,您觉得互联网会帮助我们这个国家更乐观地看前方吗,会成为机会的一部分吗?
  马云:互联网就是未来的技术,互联网经济所支撑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一定是这个国家和这个世界未来的一个主要趋势。
  疫情给世界经济一个强力的信号,也给中国很多企业、国家政策决策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必须把握未来、必须是通过未来的技术、理念来完善我们国家的经济体系。如果不把握互联网,那真是麻烦越来越大。
  (稿件来源:央视《新闻1+1》)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马云对话白岩松:保障物流很艰难,抗疫就是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