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央研究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专家建议创新驱动突围『技术孤岛』
稿件来源:辛华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这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把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当前应降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综合成本,进一步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性能力,持续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优势。
  会议还强调,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
  此次疫情影响面大,全产业链恢复困难重重,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近日表示,“我国大多数产业的分工协作已广泛扩展到国内外,产业链中的各个企业也分布于不同区域,跨国布局普遍存在。”朱宏任认为,在全球产业链国际协同环境下,企业既要抓住机遇主动对接国际市场,保障跨境供应链通畅,也要注意增强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应急能力和协同能力,建立基于突发事件的数字化供应链预警体系,尽早识别风险并有所准备。
  盘和林表示,中国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全产业链供应链的国家,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上都有巨大的影响,需要加大对于这部分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它们发挥产业关联和产业集群作用,形成更具有影响力的产业组织,稳住国际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带动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通畅。
  会议指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盘和林表示,这次疫情暴露了我们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部分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依赖度过大,部分产业链供应链的可替代性较强,掌控力较弱。我们仍需要以技术创新驱动来突围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技术孤岛”,尤其是关键环节即通常说的“卡脖子技术”。
  会议还要求,要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近段时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日企业撤离中国”的传言几番引起各界关注,继而引发了市场上关于制造业外迁、产业链转移的讨论。
  目前,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生产要素以最高效方式自由流动、资源最优化配置所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长期以来跨国公司在全球配置生产要素时,更注重效率和成本,未来的调整是企业的选择,不以政府的意愿来决定。 (辛华)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央研究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