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物联启动三项新标准评估 助力产业升级
稿件来源:曹朝霞
  本报讯 (记者 曹朝霞) 5月13日,在中物联召开的团体标准宣贯及评估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物联推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 《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 《网络货运平台服务能力评估指标》三项团体标准,同时在全国启动三项标准的评估工作。三项标准打破了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供应链服务企业、网络货运平台服务能力的评估将从此有标可依。
  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国栋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等。
弥补三领域标准空白
  崔忠付介绍了三项标准的起草背景和意义,指出三项标准是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弥补了我国商品交易市场、供应链服务、网络货运平台领域标准的空白。
  他谈到,为加快推动和完善我国物流和供应链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中物联推出三项团体标准。近年来,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为代表的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已成为我国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下转A3版)
(上接A1版)中物联在没有相应标准参考的情况下,依据国内商品现货市场发展经验,总结提炼形成适合市场的《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则是为贯彻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动物流业服务企业发展,尤其是推动广大传统商贸与物流企业向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而制定的,由中物联牵头,联合相关院校、企业协会等单位共同研究编制。此外,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完善新业态标准体系,对部分缺乏标准的新型行业要及时制定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为新产品、新服务进入市场提供保障,中物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牵头制定了《网络货运平台服务能力评估指标》团体标准。
  崔忠付指出,三项团体标准推出和以此开展的评估工作,不仅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加强物流领域体系完善,引导企业合规经营、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也有利于培育经济新动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时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补齐我国产业短板,夯实产业供应链安全基础,促进中国经济安全、稳定、持续发展。围绕三项标准的评估工作,也将促进一大批优秀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腾飞做出贡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多年来致力于为政府献言献策、反映企业诉求,推进物流标准化进程、推动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起到政府与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企业评估是中物联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5年开始中物联依据国家标准,持续开展包括A级物流企业评估的三项标准评估,通过评估的企业已覆盖了海运、空运、陆运、港口、快递、城市配送、仓储等领域,涉及企业超过6000多家。目前已形成遍及全国的54家评估机构以及600余人的审核队伍。中物联评估工作在行业内得到了各级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广泛认可,A级物流企业已成为行业内一块“金字招牌”,A级企业数量和规模已成为地方衡量物流发展的重要指标。
推动“三业”转型升级
  三项标准针对行业特点而定,不仅能帮助企业提升综合实力、获得市场的认可,还将大大带动相关行业及产业转型升级。
  网络货运平台作为新业态,对其服务能力的评估设置有很强的针对性。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在回答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提问时谈到,以前的标准并不完全适用于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评级,这次评估专门进行了相关考量:不仅是根据交通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网络货运管理办法》来制定的,也征求了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100多家网络货运企业会员的意见,结合他们的实际,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才出台此标准,符合国家政策、网络货运平台和市场的真实情况。新标准对网络货运平台在承运、风控、安全责任、培训等方面都有规定,据此,企业将加强其在真实承运方面的努力,对于提升服务水平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对于传统物流企业申请网络货运,新标准有鲜明的技术指导作用,对其提升信息化、平台化水平均有助益。
  此外,我国正在大力推动供应链创新和应用工作,《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的制定及评估将对此产生何种影响?王书成指出,制定此标准以及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就是要推动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引导大中小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开展新基建来提升产业链的运行水平,提升供应链的效率,从而提高我国产业链在全球供应链上的竞争力。
  周旭指出,在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领域,政府监管需要从传统的线下扩展线上,成本很高,企业代价也十分巨大。《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将对政府高效甄别企业、降低监管成本大为有益。国家近年来也在规范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但效果有限,今后或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用标准形成社会共知才能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会上,杨国栋就三项团体标准评估工作依托的工作基础、受众范围、流程、申报方式等作了简介,并对三项团体标准未来工作计划进行说明。他谈到,三项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将向全行业下发文件,主要依托于既有的在各省市设置的评估机构和600多个评审员开展此工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物联启动三项新标准评估 助力产业升级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