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站上新基建风口,充电桩行业该如何起舞?
  □ 韩忠楠
规模性洗牌来临
  充电桩为何会与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共同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内?实际上,在新基建概念被提出后,很多关注这个细分领域的人士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据了解,充电桩行业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能够把充电桩纳入到新基建范畴,与其自身的产业地位是极其相符的。云快充创始人、CEO田波表示,新能源汽车并不是简单的“油改电”,而是在朝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方向发展,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相应的也是需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在田波看来,新基建涉及范畴内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均与充电桩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国家能明确地将其也纳入到新基建的范畴,是符合其产业定位的。
  的确,虽然充电桩领域只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部分,但所涉及到的元素诸多,产业链较长,这而也间接增加了企业在各方面的投入成本。“在前期的规模扩张中,难免有一些规划布局和选址建设没那么完善,现在随着企业网络规模的扩大,要想对这些存量网络进行升级是存在一定困难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和精力。”普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宇表示,为了紧随行业的快速变革,普天新能源已设立了专门的部门,负责对这些充电桩进行优化升级改造。
  据了解,经历过前期的规模扩张,目前整个行业已处于洗牌期,特来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充电桩是智能化的产品,技术迭代要求高,同时还具备能源互联和数据互联的属性。而充电运营运维,更需要庞大的团队和技术要求。因此,能够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且成为头部企业,是很不容易的。
新基建带来了什么?
  据了解,伴随着充电桩行业剧烈的优胜劣汰,资本方对于这个领域的投资态度也趋于稳定。尤其是在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也导致了充电桩的业务量大幅萎缩,相应的行业投资也在急剧收缩。而在新基建的概念被提出后,充电桩行业的受关注度似乎再度提升,行业投资热度也显著升温。
  新基建究竟会给充电桩行业带来哪些利好?由新基建东风所带来的投资目前落地情况如何?特来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将充电设施纳入新基建,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事实上,这也是最为企业振奋的一点。
  赵宇表示,近期国家对汽车产业推出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也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暂缓。这些表明了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度重视,而把充电桩纳入新基建范畴,对于充电桩行业而言,显然是重大利好。
  除了进一步明确产业地位,给企业吃下“定心丸”之外,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基建概念的提出,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利好是促进了行业热度的升温。田波表示,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的充电量大幅下降至20%左右,在整个汽车产业都在受到冲击的背景下,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更是亟须提升数字化能力,实现桩联网和车联网之间的高度融合。
  对此,特来电相关负责人也持类似观点。在他看来,将充电基础设施纳入新基建,有利于企业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而这将给公司提供快速发展的政策机遇。同时,这也利于全社会对充电产业的认知,让更多人认识到充电站资产的价值。
政策保驾有更多思路
  根据2015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城乡建设部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显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要超过121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车桩比基本达到1:1。
  多位业内人士判断,充电桩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新基建行情的带动下,或将激发万亿元级别的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当地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新能源电价优惠上,目前已有包括厦门、南京等在内的多地市政府发布了对充电基础设施的优惠电价,以降低用户的充电成本。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规已出台落地,相应的充电桩领域也需要有自己的支持政策出台。不久前,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已组织了行业内的相关企业进行研讨,并形成报告提交给国家相关部委,预计在不久后充电桩的补贴政策也会落地。据了解,目前围绕着充电桩的补贴措施正在朝着运营端转移。
  实际上,除了财政补贴外,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呼吁更多非货币化的支持政策,例如加强在公共停车场基础配套、新能源车专用车位和停车费减免等举措;在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方面建立运营商准入机制等等。
  赵宇表示,除了在精细化运营等方面加强引导外,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希望政府能针对行业实际情况,对不同规模、不同能力、不同定位的运营商进行分级管理,设置不同的考核和补贴标准,促进整个行业朝着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转型。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站上新基建风口,充电桩行业该如何起舞?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