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政府工作报告给物流业带来利好
  □ 本报评论员 常河山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为热点话题。“新基建”有多重要?有观点认为,这不仅事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经济稳定提供新的增长动能。而在物流行业,“新基建”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科技、物联网等技术打造的智能供应链,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高度契合,不仅可以大大提升我国供应链和物流服务水平,还将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2020年疫情期间,中央一连串会议再次强调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新基建”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物流行业也将极大受益。
  经过10余年的积累,京东物流智能物流基础设施不断迭代,在“看得见”的新基建方面,京东物流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为中心形成的八大物流枢纽,促进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全国八大经济圈的供应链升级,全国布局超过730座仓储设施。在面向低线城市的基础设施布局中,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不断下沉和触达,将商品部署在距离乡镇客户更近的地方,提升商品触达能力,刺激乡村消费。
  过去十一年,阿里云为数百万客户节省了超过2000亿IT成本,有力地推动了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数字化等新基建架构,阿里巴巴将线上线下、生产、物流和终端消费打通,大大提升了支付、流通效率,提升了资源浪费,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前,经历了从抗击疫情到服务民生,再到恢复经济的多重考验,物流新基建的作用已经被充分验证,智能供应链展现出极大的柔性适应能力,保证了极限承压下的物流效率,成为数字化抗疫的关键一环。在疫情结束后,作为“新基建”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要一部分,智能供应链将不断下沉,在智慧农业、产业带动、扶贫脱贫以及物流普惠上发挥基础性作用。
  由此可见,通过智能供应链等新基建布局,不仅在持续推动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也将深刻改变消费者的时空观念、消费形态和生活方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府工作报告给物流业带来利好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