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长安移动N95口罩”诞生展现国企担当
稿件来源:张奋勇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张奋勇
  在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夹击下,全球车市遭受严重冲击,供应链中断、工厂被迫停产、市场下滑等问题在诸多国家接连上演,让全球汽车产业链面临重大考验。为生存与发展,长安汽车提出了“极致效率”的研发理念,满足市场需求,抢占市场先机。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技术研发工作稳定推进,研发的“移动N95口罩”——负压救护车项目按节点完成,助力国家抗击疫情。
  2月份是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接到上级任务,研发生产负压救护车,支援疫区。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生产专用救护车的汽车企业,他们快速响应,中旬正式成立长安睿行M90负压救护车项目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展开了研发。
  长安睿行M90本身具有成熟的机械设计,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增加负压、隔离等设备,能为医疗机构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转运保障,主要用于急救和转运传染病人,负压救护车被业内称为“移动N95口罩”,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
  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有着多年救护车研发制造经验,技术比较成熟。为推进项目顺利开展,项目团队按车身、动力、电器、内饰、上装等部分进行了分工,让他们着急的是,车上还有部分产品是非标准件,没有可以直接借用的现成产品,必须得一对一定制,而且当时多数配套企业都没有复工,物流极不顺畅。“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也得保证进度!”项目团队开始了艰难突破。生产负压设备的厂家在北京,产能已经满负荷,拿不出货来供应,但最终被项目团队打动,答应先分批供货;内饰材料的生产企业在江苏,物流不畅,想方设法克服了多个问题才把货运到;器械柜需要定制,好不容易才找到本地一家有资质的企业,答应生产……
  为了提升设计的科学性,项目团队邀请同城的省七院、定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设备科专业使用人员亲自体验指导。从使用者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大到医疗舱布局,小到氧气瓶、除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固定放置,输液瓶挂钩的高度、电源插座的位置等,根据以上诸多问题,项目团队组织逐一分析,优化设计。
  考虑到更多用电设备的扩展,项目团队为医疗舱配备了大容量蓄电池和更稳定的逆变器,预留了500瓦功率的余量,在发动机熄火的情况下,负压机和后舱的医疗设备也可以再工作2~3小时,可以保证在极端情况下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为保证全车和医疗设备的稳定性,开发团队把发电机更换为可供应132安培电流的大功率产品,增加了附加电瓶和大功率逆变器,重新设计并优化了全车线束,为医疗舱增加了独立冷暖空调,医疗舱内饰采用了拥有更好防腐性、耐菌性的材料。经过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仅仅在20天内就完成了产品的研发,并达到了卫生部对负压仓每小时换气20次、负压值-10到-38Pa、过滤99.99%的要求,最大限度避免了二次感染。
  负压救护车订单已经开始陆续交付湖北、重庆、定州等地,来自江西、云南、新疆的订单又纷至沓来,目前,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正在全力以赴排产,保证如期交付。
  长安汽车河北基地作为长安汽车在华北的商用车生产和出口基地,以优良的作风品质和强大的品牌优势,在国内外区域市场赢得了广泛赞誉,将进一步秉承家国情怀,展现时代担当,用智慧、激情和汗水,继续砥砺前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长安移动N95口罩”诞生展现国企担当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