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集团兼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
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废钢作为钢铁生产所必需的资源,是唯一可替代铁矿石的钢铁生产原料,多年来,国外的废钢价格长期低于国内,且质量更优,同时进口铁矿石价格高企并被国外资本操控。建议在加大国内废钢回收和应用的同时,鼓励进口再生钢铁料,降低污染物排放,抑制进口铁矿石价格。
  此外,绿色产业在中国方兴未艾, 《关于许可再生钢铁料进口的建议》 《关于简化二次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及并网手续的建议》均与绿色发展有关。其中,《关于许可再生钢铁料进口的建议》方面,废钢作为钢铁生产所必需的资源,是唯一可替代铁矿石的钢铁生产原料,多年来,国外的废钢价格长期低于国内、且质量更优,同时进口铁矿石价格高企并被国外资本操控。
  建议首先在拟定的进口标准中将“废钢”改为“再生钢铁料”。“废钢”一词虽是业内俗语,但不便于全社会理解,也不够准确,容易产生歧义。“废钢”不是垃圾,而是战略资源。其次,在加大国内废钢回收和应用的同时,鼓励进口再生钢铁料,降低污染物排放,抑制进口铁矿石价格。在我国进口再生钢铁料标准未制定之前,可借鉴采用国际较为通用的标准,采用进口配额制管控;当进口再生钢铁料的国家标准制定完善后,应把废钢调出“限制进口类货物管理目录”。再者,相关部门要加快制定和审批进口再生钢铁料的标准和工作流程。
  我国钢铁产品的优良率目前与先进国家相较还有一些差距。如何使品质达到稳定,管理至关重要,应提高企业全员的质量意识。目前关键的钢铁产品,我国都能实现自主生产制造,例如航天航空用钢等,但成本相对较高,因为生产批量较小、成材率较低、质量稳定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建议暂停的钢铁产能置换政策不宜停滞过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