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潍柴氢能再夺战果:一百五十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放
稿件来源:朝霞任宏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朝霞任宏
  6月1日,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举行。这是潍柴自承担国家燃料电池车生产制造专项任务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伴随此举,国内氢能源动力迎来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机遇期。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等山东省、市领导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等出席了该活动。
“绿色动力”领跑氢能示范城
  潍柴表示,氢能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规划目标之一,“十四五”规划中已经纳入。相信在国家大力发展氢能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期内,在后疫情时代,氢燃料电池车会形成新的优势。随着此次150辆公交车投放,业内将迎来氢能源动力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机遇期。
  这是继2019年首批批量投放后,潍柴又一次在潍坊大规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注入了绿色“新动力”。据介绍,该批车搭载的潍柴氢能动力,一个突出的技术指标是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0kW/L,其成本、可靠性、寿命等综合性能突出,在国际同行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是潍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阶段性成果,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大成果。同时,潍柴在业内率先向客户承诺,商品的可靠性达到两万小时,最大续航里程600km,已顺利通过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
  据介绍,根据2017年科技部和山东省政府协议,潍柴承担起国家燃料电池车生产制造的专项任务,成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领航者”。历时三年取得重要成果:2019年首批车辆正式在潍坊投放使用,取得良好的市场反映之后,又在济南、聊城、济宁等地累计投放了批量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柴的助力下,山东省建设了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潍柴也由此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下转B3版)
  (上接A1版)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是山东多地市民绿色出行的理想选择。在2019年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潍柴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嘉宾接送车亮相,成为海内外嘉宾认识中国氢能产业、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名片”。
全链条发力加速全球氢燃料电池应用
  近年来,山东省发展氢能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氢能城市”示范建设。潍柴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氢能动力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在山东落地。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潍柴举全集团之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在山东潍坊打造全球最大的氢能发动机制造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在全球建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协同研发,并聚集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全力推动新能源整个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建立起“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
  今年3月31日,潍柴20000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向全球一流商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据悉,此次批量投放的公交车,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均出自该工厂。“过往亦是序章”,在6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潍柴抱持初心,继续为全球的氢燃料电池推广应用按下“加速器”,也为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积蓄强大的新动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潍柴氢能再夺战果:一百五十辆氢燃料电池公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